北京西城区铁腕治污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纳入政府重点督查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09:55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12月18日摄)新华网发 云赛侠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岳瑞芳 云赛侠)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下,社会各界对如何改善空气质量的话题倍加关注。18日,北京市西城区环保局对外公布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称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未来一年将铁腕治污,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纳入政府重点督查,对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实施年度绩效考核。

在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西城区环保局局长章卫介绍,北京市西城区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总体目标是: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30%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但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11月底,这一数字仍高达71微克/立方米,距离目标尚有较大差距,且主要受西城区“环境容量小”、“绿化面积少”、“减排存量低”等客观因素制约。

12月18日,北京市西城区环保局局长章卫在西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新华网发 云赛侠摄

据介绍,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7年,北京市西城区除继续重点查处企业超标排放、机动车尾气超标、露天烧烤、垃圾焚烧,并对“黑渣土车”等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外,还将严控燃煤使用反弹,强化控车减油和治污减排任务,同时加快绿化建设,扩大绿化面积,努力提高绿化抑尘效果。

在控车减油方面,2017年,西城区将严格落实车辆限行管控,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租自行车规模,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全年拟实施虎坊路等26条道路的慢行系统改造,新增自行车道32公里。与此同时,在现有自行车公租站点的基础上,再增加30处自行车公租站点,新增公租自行车1000辆,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此外,进一步加快绿化建设,扩大绿化面积,在优化完善西城区绿化空间布局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据西城区园林局局长高俊宏介绍,2017年,西城区将新增20处绿色公共休闲空间3万平方米,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到92.74%。与此同时,建设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不断拓展西城作为首都核心区的生态承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