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明年开挖两条通风廊道 一条起点为香山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29:29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王海亮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18日从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海淀区明年将重点打造两条通风廊道,其中一条进城通道起点为香山植物园,沿东南方向到五环、昆玉河、动物园,另一条通道从永定河引水渠到八一湖。

目前,本市规划了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和多条二级通风廊道,其中有两条位于海淀区境内。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艳龙介绍,明年,海淀将重点打造这两条通风廊道,今年已在两条廊道周边开展环境整治。例如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本是规划中的通风廊道,此前却违建成群、外来人口聚集、环境脏乱。目前,永定河引水渠沿岸4.5公里范围正在开展拆违整治,预计拆违40处、3万多平方米,疏解外来人口近万人。为了配合通风廊道建设,明年将结合水清岸绿的方案对这条通风廊道两岸进行绿化建设,打造慢行系统,为周边群众提供运动休闲场所,并由属地村委会做好日常管护。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海淀区重大生态建设规划之一,“园外园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正在建设中。该工程是指在“三山五园”的“静明园”周边区域,规划东起颐和园西宫墙,西、北至五环,南到闵庄路和北四环的绿化隔离地区约14平方公里范围内,将理顺水脉、追溯文脉、疏通路脉、保育绿脉,以御苑皇家文化为背景,打造山水田园景观特色,最终实现“山水田园、诗画玉泉”。

自去年开始建设到现在,“园外园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已完成2.55平方公里建设,明年将持续推进,工程全部完成后将实现约6平方公里的绿化建设。

查阅史料可知,清康熙年间在玉泉山建行宫,初名澄心园,后更名为静明园。乾隆年间大规模扩建,形成“静明园十六景”,静明园达到了鼎盛时期。后静明园遭英法联军、八国联军两次焚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