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将打通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49:15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12月13日上午在顺义区党代会上获悉,顺义区将配合北京市通风廊道构建,加快打通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打造该区多尺度的清风廊道系统,从而既能增加本辖区内空气流动,又能为北京市区输送清洁空气,从城市规划建设源头缓解空气污染问题。

据介绍,目前顺义区具备了建设清风廊道的基础条件,根据三维气象流场模拟表明,冬季重污染季节顺义地区的偏北风频率大约占到全年的40%,而且强度比较大,因此纵向的风道将会最有效解决雾霾集中的问题。潮白河整体以南北走向横穿整个顺义区,符合清风廊道构建的基本要求。

按照规划,顺义区清风廊道可连接北京市通风廊道建设布局。北京未来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一级风道主要可将外来的自然风引入大尺度的城市区域,二级风道可进一步将从一级风道外来的自然风引入城市较高密度区域。划入通风廊道的区域将严1控建设规模,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打通阻碍廊道连通的关键节点。据介绍,穿过顺义区的清风廊道主要依托京密高速到东五环及两侧绿化带一线,为中心城东部地区输送新风。

根据《顺义区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按照清风廊道重点区、西部工业区和东部发展优化区三个重点,提出了顺义区清风廊道的初步框架,即将潮白河两岸涉及的双丰街道、胜利街道、光明街道、旺泉街道、石园街道、仁和地区、牛栏山地区、北小营镇、南彩镇、李遂镇、李桥镇等乡镇街道纳入通风廊道重点控制区,大力消减存量,严控新增量。同时,廊道中的障碍物应尽量扁平,与主导风向一致的城市干道保证一定宽度,提供宽阔的绿化带,两侧建筑高度不超过间距的1.5倍。对主要湿地沿线建筑高度进行控制,划定30米、50米和100米的高度管制区(对应水平距离分别为200米、350米和1000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