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施行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制度 最高奖5万元

发布时间: 2016-11-23 11:05:42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付昊苏 |责任编辑: 君君

 

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为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改善环境质量,河南近日出台《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该办法自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举报者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举报人可通过拨打12369环保热线电话、登录河南省环保厅网站或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等渠道进行举报。环境保护部门根据举报人的举报线索对环境危害程度、协查情况等,按照谁查处谁奖励的原则,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举报奖励遵循一案一奖原则。对同一违法行为有多人分别举报且举报线索相同的,奖励第一时间举报人;联名举报的,按照一案进行奖励,奖金平均分配。举报同一主体多项环境违法行为的,不累计奖励,以单项最高金额奖励。

据了解,河南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分为四种,奖金分别为500元、1000元、2000元和50000元。例如,举报垃圾、秸秆露天焚烧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的,可获500元奖励;举报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获1000元奖励。超标排放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三倍及以上;发现环境污染事故隐患,避免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的,举报人可获得50000元奖励。

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施行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制度,将企业和个人破坏环境和违规排放的行为呈现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共同监督,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