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对空气重污染再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16-11-21 16:24: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资料图 11月18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遭遇持续空气重污染。北京市于17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21日下午,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此外,重污染日期间,中小学学生停课措施不再“一刀切”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根据新的方案,在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同时,北京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限行政策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考虑了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因素。

新的预警启动条件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北京市及外埠的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目前,北京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启动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此外,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停课措施不再“一刀切”。以前北京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中小学的停课措施是北京市教委统一宣布停课,根据新的方案,此前的“统一停课措施”,改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措施的防护措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