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前15小时发空气重污染橙警 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17 10:42:06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日零时,本市正式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昨天上午8时50分,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预警信息,距离正式实施提前了约15小时。根据预报,从今天起连续三天,京城将陷入重度污染之中,建议市民出行做好个人防护。根据预案要求,预警期间,全市停止土石方作业,按照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停限产,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预报,11月16日至19日,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将出现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在此期间,北京市气温将逐步回升,逆温增强,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将出现一次持续污染过程,其中17、18、19日将达到重度污染状态。预计20日空气质量好转至二级良。

预警

提前发预警利于减排

记者注意到,此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前发布提前了大约15个小时。对此,市环保局解释说,提前发布主要是为了提前告知公众,以便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同时,也可以让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前做好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确保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更早发挥减排作用,有效减缓污染物的积累,保护公众健康。

处罚

顶风作案高限处罚

为做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对,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组织召开视频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提出,各区各部门要全力落实好应急预案,对顶风作案者按上限处罚,全面开展督查督办。李士祥要求,主责部门全面检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执法单位严格执法,相关公共服务要到位,保障交通运力,及时发布服务性信息,各项应对工作要接受社会监督。

严查

严查超标车辆上路

市环保局介绍,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本市将启动京津冀联动执法,重点对燃煤企业,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源,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和当地应急预案要求停限产的企业开展检查。同时,将以采暖锅炉、停限产企业为重点,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污染物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

本市还将严查重型柴油车辆,在查处超标车辆的同时,严禁超标车辆上路行驶。在进京车辆每车必查的基础上,加大过境车抽查力度,对超标车辆一律劝返。此外,还将以重型柴油车、出租车检测为重点,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

行动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从事相关运输作业的重型车辆停止上路行驶。对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

●市城市管理委: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

●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按照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组织工业企业实施停产限产,并现场督查检查。

●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对道路遗撒、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

●市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要求停驶的重型车辆上路行驶的执法检查。

●市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以暗查为主,突出现场检查和巡视检查,对各区、市相关部门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市环保局:按照预案要求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严厉查处环境违法问题。

提醒

雾霾天戴口罩有讲究

疾控专家提醒,作为个人防护措施,正确选择口罩很重要。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棉/纱质口罩对PM2.5的过滤效率低,只能起到一定阻隔作用,防护效果不佳;活性炭口罩主要用于防异味,不能防颗粒物,市民要注意选择PM2.5专用过滤口罩。同时提醒,口罩使用遵照其使用说明进行,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骑行或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