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举措遏制地下水超采 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 2016-10-28 14:40:08 |来源: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27日,河北省政协2016年1号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河北省正通过大力推动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多项举措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数据显示,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30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

今年,河北省政协将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2016年1号提案进行重点办理。提案指出,近10年来,河北省生产生活年均用水量约200亿立方米,年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150亿立方米,如果考虑生态环境用水,年缺水量约100亿立方米。

为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河北长期大量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量59.6亿立方米,超采区总面积6.7万平方公里,占平原区总面积的91%,形成了7个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导致地面沉降、地陷地裂、海水入侵等环境问题。

据介绍,自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河北省输水达4.2亿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地下水超采问题,沿线受水区“缺水”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河北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该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正在加快,目前建成水厂101座,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2016年总投资87.12亿元,计划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计形成农业压采能力22.3亿立方米。同时,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3954眼、超采区灌溉机井2401眼。

此外,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也已全线开工,建成后每年可为沿线农业灌溉和白洋淀生态提供6.2亿立方米水源保障。目前已累计引调黄河水3.83亿立方米。

同时,河北还加大了非常规水的利用,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2亿立方米,微咸水3.6亿立方米,海水淡化2亿立方米。

郭大建表示,今年以来,河北省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显变缓,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得到遏制,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还需要长抓不懈、持续推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