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全面摸清各类污染源“家底”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22: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阮煜琳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将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国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6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依法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对于准确判断中国当前环境形势,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环保部称,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并在近10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农村面源、非道路移动源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逐渐显现,亟须对其排放情况开展系统性调查。随着全社会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日益关注,公众对准确获取环境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环保部官员表示,污染源普查的特点一是涉及面广。只要有生产生活活动,都会有污染物的产生,而这些活动又涉及不同的部门、行业和利益主体,有关各类活动主体的信息分散在不同的管理部门,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的力量。

二是污染源普查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本次普查不仅要查清全国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等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主要污染物种类及其排放量、排放去向、污染治理等情况,还要进一步分析掌握现阶段中国环境污染状况、污染对环境影响范围和程度、污染变化趋势,以及污染的治理能力和现状。

据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底,开展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做好普查方案、技术规范的编制和完善等工作。第二阶段,从2018年初开始,各地组织开展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年底完成普查工作。第三阶段,2019年,组织对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