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第二批重点地块整治

发布时间: 2016-05-25 16:02:1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蔡新华   |  责任编辑: 曹洋

 

上海市第二批17个市级地块的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日前全面启动,共涉及2780家企业,区块总面积近75平方公里。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顺利推进,将大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市民有较好的获得感。

而上海市第一批11个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尾声,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市民的好评。

整治范围和面积均扩大

记者获悉,上海在第二批17个市级地块中,基本每个区县都有一个。其中,浦东新区更是划出了中部、南部两个地块,涉及川沙新镇、周浦镇、康桥镇、张江镇、老港镇、南汇新城镇6个镇,总面积加起来有20多平方公里,是各区县整治地块中面积最大的。

与第一轮不同,此番上海中心城区各区也划出了整治地块。其中,徐汇区整治范围为华泾镇,涉及企业十余家,区块面积1300亩;长宁区整治范围为新华路街道,涉及经营户316户,区块面积300亩;普陀区整治范围为红旗村,涉及企业16家,区块面积586亩;虹口区整治范围为四川北路街道,涉及经营户100余家,区块面积430亩;杨浦区整治范围为五角场地区,涉及企业200余家,区块面积1500亩;黄浦区涉及企业320家、个体户353家,区块面积300亩;静安区整治范围为彭浦镇,涉及企业30余家,区块面积400亩。

同时,上海市郊区县第二批整治地块的面积相比第一批也明显扩大。比如青浦区,整治范围为吴淞港上游水源保护区,涉及企业113家,区块面积16平方公里;宝山区整治范围为大场镇村,涉及企业97家,区块面积1.62平方公里;闵行区整治范围为华漕镇,涉及企业146家,区块面积4.17平方公里;嘉定区整治范围为江桥镇,涉及企业249家,区块面积1.28平方公里;金山区整治范围为金山卫镇,涉及企业38家,区块面积3.07平方公里;松江区整治范围为九亭镇,涉及企业100多家,区块面积6平方公里;奉贤区涉及企业236家,区块面积8.79平方公里;崇明县整治范围涉及东平镇,涉及企业51家,区块面积10平方公里。

部分区县自加压力

记者日前来到上海市第二批环境重点整治地块——四川北路街道的430亩整治区,这是虹口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地块,位于市中心城区。

四川北路街道一位负责人称,这里老城厢的特点显著,包含了居民区、市场聚集区、征收改造区、风貌保留区等多种品类。在市级整治区块基础上,街道自我加压,把整治区分别向南向东共拓展170亩,与市级区块同步实施整治。

根据区域特点和整治问题分布情况,四川北路街道将整治区域划分为征收改造区、市场聚集区、建成提升区三大类型。

根据计划,整治将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作为中心城区典型地块的环境整治,我们将其与商业市场转型、社区发展和文化保护结合起来,拓展提升整治区域的功能,最终让老百姓获益。”这位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第一批地块整治得怎样?

去年9月,上海市拉开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帷幕,公布了11个区域作为环境综合整治对象,总面积6700亩,涉及企业约1300家。这11个区域分别是:浦东新区合庆镇,青浦区青东农场、练塘镇,金山区朱泾镇,嘉定区南翔镇新裕村,闵行区浦江镇,宝山区月浦镇友谊村,松江区新浜镇、车墩镇米市渡村,奉贤区庄行镇,崇明县东风西沙区域。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半年整治,这11个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地块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感受。

比如,闵行区浦江镇整治地块变身公园。奉贤区庄行镇整治地块在100亩左右,位于黄浦江水源保护地范围。其中最大的污染源是浦秀村光辉河东侧的华欣牧场。目前,华欣牧场完成了全部生猪退养,完成了棚舍房屋拆除并进行土地复垦,年底进行周边河道疏浚。牧场拆除复耕后,附近老百姓拍手称快:“臭味没了,苍蝇少了,门窗终于可以随便开了。”庄行镇整治地块内其他几个污染源也都得到了有效整治。

金山区802亩地块完成整治,截至目前,这地块“五违”现象治理完成92%。柏渡建材市场内承租户全部搬离,区块整体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朱泾万安水泥厂已于去年年底全面关停;和海公司承租户全部搬离和拆除,拆违面积3.3万平方米。

新裕村地块位于京沪高铁和沪通铁路南翔段两侧,以前,遍布违法搭建的加工市场、家具小作坊等,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等集中在违法搭建物内,消防、用电等安全隐患重重。在市、区、镇、村四级的共同努力下,新裕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于今年1月初完成市级验收,预计6月全部完成复垦植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