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氢能燃料电池”为全人类的福音

发布时间: 2015-02-11 09:54:04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尚华 文笑   |  责任编辑: 沈晔

 

160多年前,英国科学家威廉.格道夫发明了燃料电池,直到20世纪60年代,这种能把氢气和氧气直接转变成电能的装置,才只应用在航天和军事技术上。何时能为民用,世人翘首以待。

年末岁尾,记者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盈田两江工谷工业园,亲眼目睹了神秘的“氢能燃料电池”发出的电流点亮灯泡、烧红钨丝烤火炉,燃料电池驱动汽车、摩托车的全过程。

氢能专家刘里奥(右)讲解 燃料电池可发出交(直)流电 电压可以是380V或220V

“燃料电池”问世以来,在科学界饱受争议。在重庆博研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厅里,“燃料电池”放出的耀眼光芒,在公路上驱动汽车的情景,吸引的不只是社会关注的目光、媒体的追踪,它以不争的事实宣告:清洁安全、廉价环保的氢能电源的确来到了我们身边。真的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氢能专家刘里奥博士介绍说:“我们通过几十年的反复实验研究,燃料电池可不通过燃烧,直接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转化成电能,它的副产品只有水和热量。”

刘里奥博士说,氢气可以从多种资源包括可再生的资源中生产,借着燃料电池系统使空气中的氧气与氢燃料反应直接输出直流电。所谓“燃料电池”,它的英文名FUEL CELL。是燃料发电单元的意思,较为恰当的翻译应该是“燃料发电机”。因为如此,凡是用充电瓶的领域都可用。但比充电瓶更方便,不用等待充电时间,只要补充燃料即可继续使用。

华榕新能源国际投资董事局局长田布雷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华榕新能源集团的“博研系统”,是结合氢气制造、储运、发电和系统控制、电能转换为一体,从原材料到产品开发应用,全方位服务的一个完整统系。现在任何行业,包括航天、军事、车辆、携带电源、电站等,只要提出需求,我们都可以为其量身定做氢电源系统置入其产品。

燃料电池装备的部分车辆

据了解,公司目前在全国尚属首家。燃料电池在这里研发成功并投入实用,不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更令人欣喜的是,它的节能环保,必将是全人类的福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