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仪裳风尚 华姿礼序——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济南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7-22 |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 作者: 吕芫至

7月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济南启动。

本届大赛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特别指导,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指导下,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山东省企业对外合作协会、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得到北京服装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等50多所高校联盟、曹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支持。

以新时代华服彰显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创造的衣冠之美、华服之美,沉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独特、博大、自信的精神气质,彰显着民族自信、精神之健、文化之美。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华服大赛以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宗旨,通过对“华服”的探索、推广,征集新锐创意设计重新定义新时代中国华服,助力提升国人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自信。

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华服大赛,开创了华服汉服领域系统性发掘、设计、推广的先河。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大赛,将更加突出实用性、科技性、前瞻性、传播性,讲好华服故事,展示华服魅力,传承中华服章之美。山东广播电视台一直以来以勇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有代表的省级媒体为己任,将对这次大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融媒体传播,努力推动在相关领域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大赛打造成知名度高,品牌影响力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服装设计,专业赛事。

在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过程中华服力量不可或缺

中华文化是海外侨胞灵魂的寄托,是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联系的精神纽带。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在致辞中表示,人类文明各个时期的服装随着历史不断改变。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出口国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但是缺少影响世界的服装品牌设计师。今天举行的中国国际华服大赛,就是一股为引领世界服装潮流贡献力量的行动。希望通过比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华服设计师,出现更多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服装饰品,增强中国服装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山东省侨联作为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在推广华服、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以本次大赛为起点,通过海内外侨领、社团,把华服理念推至全球。

让华服大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文化时尚与精神气质的窗口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在致辞中表示,华服是哲学的设计和设计的哲学。2021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发布了《2022华服流行趋势》,开启了中式服装哲学思想的流行趋势,得到了意大利时尚协会、米兰理工、皇家设计学院、日本设计界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发出邀请让华服流行趋势以及华服展演走上他们的T台。与此同时,成立了世界华服联盟,成立了华服研究院,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用于华服的设计中,不断提升中国服饰和东方美学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认同。

2022年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将推动设计师与华服产业的融合,华服大赛将为人们设计出有中国文化传承的经典服饰。

大力传播中华服饰传扬中国文化魅力

华服的发展,需要产业的支撑。位于鲁西南的菏泽曹县,被称为“中国原创汉服生产基地”。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元涛在致辞中表示,全国1/3的汉服出自曹县,现已形成集原创研发、设计制作、辅料辅具、展演展示、网络营销等完整的产业链,并呈现出迭代升级、裂变发展的势头。截止目前,曹县现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186家,网店12797个,完全做到了5公里以内的产业集群化(即染色、剪裁到成衣在五公里以内的范围就可以完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品牌孵化体系。2021年,全县汉服销售额突破40亿元,已成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7月6日,曹县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联合成立了“曹县汉服设计院”,这将进一步拓展汉服产业创新发展空间,完善汉服产业链、供应链,大力传播中华服饰、传扬中国文化魅力,共同推动曹县汉服产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弘扬传统文化、引领时尚潮流

华服,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了蕴含东方审美价值的华服。本次大赛,国际时装设计领军人物、中外各界人士发来寄语视频。

华服礼道、衣道、茶道、香道、琴道精彩纷呈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与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2023华服流行趋势研究》落户手造营协议,与岳麓书社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系列图书》合作协议、与人文茶道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茶道系列丛书》合作协议、与汉派花道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花道系列丛书》合作协议,让华服礼道、华服衣道、华服茶道、华服香道、华服琴道逐一结合,塑造可敬、可爱、可亲,懂美、爱美、创造美的中国形象,全景展示中国华服的脉络,用服饰礼仪文化规范时尚生活,用华服作品培育文化审美自信,用大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