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1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德锦·周丽:纺织非遗助力残障人士开启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2021年9月9日,《德锦·周丽》2022春夏系列发布会在北京751D·PARK751罐举行。本次发布会特邀了两位聋哑孪生姐妹为“尚方”系列作品进行手工刺绣,作品以山东鲁绣的方式,将古老的纳西族东巴象形文字以中国画的形式呈现于设计中,把古老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的非遗艺术带上了国际时尚舞台。

两位聋哑孪生姐妹首次登上国际T台,与设计师周丽同台谢幕。中国网李康/摄

此外,作为“尚方”系列作品设计师的周丽,在现场同步发起了纺织非遗时尚助力—听障人士美好生活项目。该项目由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山东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共同发起,邰丽华、周丽、武学伟、黄荣华、李薇、李宏复、宋泮涛为项目发起人,旨在助力残障人士开启美好生活,带动残障人士与时尚同行、与时代共进。

传承创新纺织非遗文化

推动共同富裕多元实践

在中国的历史上,像绫罗绸缎、纺染织绣都曾展现出独特魅力,可以说,纺织文化之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可见一斑。即便是在当下,纺织行业仍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力量。

图为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周丽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李康/摄

如何在非遗的传承中既能守住“根”,还不能失去原有的味道,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周丽早早做出了探索。她提到,纺织非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我国传统服饰中最常使用的手工技艺,近年来,包括织、染、印、绣在内的近百项纺织类非遗,正在通过创新发展模式,融入时尚品牌。“德锦”品牌正走在传承和创新纺织非遗文化的道路上,这也是发起这个项目的第一种意义。

谈及第二种意义,周丽动情地说道:“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该项目就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多元实践,让心灵手巧的残障人士为纺织非遗文化增光浴彩,这是每个热爱时尚、热爱服饰文化、热爱公益事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绣出精彩的人生

让传承更具价值 

特殊群体也有不凡的精神世界,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时,就体现出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与文化价值观念。

图为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会长邰丽华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李康/摄

提起《千手观音》,邰丽华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如今,邰丽华已退居幕后,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会长的身份,带领着艺术团的聋哑舞蹈演员,用特殊艺术的魅力和独特精神内涵,向世界传递着爱的力量。

此次,邰丽华又以新的身份回到公众视野,作为纺织非遗时尚助力—听障人士美好生活项目发起人之一,她表示,我国有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也有庞大的手工艺人群体。如在纺织非遗领域,就有很多传统的手工艺工作者。如今进入新时代,手工艺人群体也得到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尊重和认可。对于残障人士来说,特殊群体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改善残障人士生活状况,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根本举措。

她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被更多的人喜欢,更希望听障人群能够热爱生活,用心灵手巧的双手绣出自己的美好人生,让纺织非遗的传承更具价值。“未来,我将会号召更多的听障人士一起参与、学习到纺织非遗技术中来。”这是邰丽华发起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邰丽华的一种期盼。

图为纺织非遗时尚助力—听障人士美好生活项目发起活动现场。中国网李康/摄

据了解,《德锦·周丽》系列发布会的部分设计成果将应用在残障人士的设计培训中。纺织非遗时尚助力—听障人士美好生活项目将于2021年10月启动,分别开展织、染、绣、时尚设计四个方面的培训,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助力到非遗助残项目中来,将邀请海内外专业设计大师们共同参与此项目,预计三年内完成培训1000人以上。

该项目首届开班时间为2021年10月,相应成果将在每年的时装周和华服平台绽放,让更多残障人士登上梦寐以求的时尚舞台!(文/刘静)

责任编辑:君君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服装学院等20所高校联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

特别支持:中国网、中国集邮总公司、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