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大唐集团部署推进燃料“三大项目”实施工作
2014-05-12 15:45 来源: 中电新闻网

5月8日,大唐集团公司燃料“三大项目”全面推进实施现场促进会在江苏徐塘发电公司召开。会议听取了徐塘发电公司关于开展燃料“三大项目”工作经验的汇报,听取了集团公司燃料“三大项目”推进实施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全面实施火电企业燃料“三大项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大唐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科技信息部主任吕庭彦主持会议。

王野平在讲话中表示,集团公司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意义重大,是经过试点企业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加强燃料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燃料业务管理流程“看得见、管得住、控得好”的重要途径。首先,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是集团公司巩固扩大经营成果的必然要求。火电是实现年度经营目标的主战场,强化燃料管理仍然是降本增效的主攻方向。加快实施燃料管理“三大项目”的目的就是通过构建加强燃料管理的技术平台和长效机制,切实把燃料成本控制在科学合理范围之内、控制在同行业先进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其次,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是大唐集团公司提升燃料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燃料“三大项目”可以把影响燃料量、质、价的采样、制样、化验过程进行机械化、数字化、精细化的管理,减少因人为、设备、环境等因素造成的指标误差及利益流失,进而提升集团公司火电企业燃料管理整体水平。再次,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是确保经营安全和人员行为安全的迫切要求。燃料是大宗散状易耗物资,从电煤采购到采样、制样、化验,人工参与环节多,设备设施水平、人员素质水平、制度执行情况等各种因素必然影响燃料量、质、价数据的真实性。实施燃料“三大项目”,就是要靠科技手段,就是要堵塞管理漏洞、减少人为干预,保障企业经营安全和人员行为安全。最后,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的外在需要。集团公司实施燃料“三大项目”,使燃料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验收结果更加具有公平性、公正性,有利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与供应商建立互利互信、长久巩固的合作关系,有利于精准统计节能减排的成果,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针对把握住当前实施燃料“三大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王野平指出,一是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系统上下形成了建设“三大项目”的良好氛围。大唐集团公司在全行业率先提出了全面建设数字燃料管控体系的设想,专题研究解决项目立项、资金等问题,并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在集团公司工作会上作了具体部署。试点工作的成功推进更为燃料“三大项目”的实施营造了积极的氛围。二是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实施燃料“三大项目”奠定了基础。在技术层面,集团公司在全行业第一个全面建立了相对成熟的技术标准,掌握了该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推动了相关软、硬件生产企业的研发工作。在管理层面,通过组织各级燃料、信息、技经等专业的员工参与到考察调研、编制方案、招标评标、研发实施、竣工验收等工作中去,培育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骨干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为在系统火电企业全面实施“三大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集团公司已经为全面实施燃料“三大项目”作了周密安排,为快速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集团公司从提出建设燃料“三大项目”开始就整体策划、统筹安排;试点工作结束后,马上组织有火电企业的各分子公司、80%以上的基层火电厂进行现场观摩、集中宣贯;先后组织燃料、安生、信息等方面的专家到7家分子公司,对18家火电企业的实施方案和招标文件的审核把关。这些都为项目的快速、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王野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大燃料“三大项目”全面实施的推进力度。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从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看,有些单位的领导思想重视不够,下边的同志又没有权限和能力去推动,致使本单位的项目进展滞后,影响了集团公司工作整体推进。各分、子公司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以集团利益至上、企业利益为重,摒弃私心杂念,排除内外干扰,务必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安排,尽快实施燃料“三大项目”,着力解决影响企业效益的关键问题。二要加强协作、通力配合。各有关分子公司、基层企业以及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分别成立工作小组;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指定牵头部门,完善工作机制,配齐专业人员;严格执行集团公司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坚决杜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违法违纪行为;要坚持特事特办、加快项目的审批进度,确保各企业燃料“三大项目”协同推进、高效实施。三要狠抓落实、务期必成。基层电厂一方面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项目可研报告、实施方案、招标文件编制等基础工作,另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到位;确保燃料“三大项目”的功能更加符合管理需求,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要做好优化设计,确保项目即投运、即达到设计标准,即发挥作用、产生效益;新建、扩建电厂燃料“三大项目”建设要保证与机组主设备“三同时”。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精神,王野平要求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二要进一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三要进一步抓好经营利润目标的落实;四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会上,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部、工程管理部作了表态发言。全体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徐塘发电公司“三大项目”实施流程。

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部、工程管理部、燃料管理部、物资管理部、监察部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业人员,系统内15家有火电资产的分、子公司分管领导及生产、工程、燃料部门负责人,第一批已经实施燃料“三大项目”的14家电厂的主要负责人和项目工作组负责人,科技产业公司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内容
声明
凡来源为“联盟中国电力专题”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网所有。其他媒体转载时须注明出处。
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均为转载,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处理。
电话:010-88828033 13426080571    邮箱:baict@china.org.cn
 
访谈
·能源改革,需要更多勇气
专访张国宝...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建世...
华能总经理曹培玺...
·建设智能电网促进电力 ...
电监会主席吴新雄...
论坛
·在学习中提高认识 在应变...
·林伯强:电煤库存不增 今...
·安全生产需要正视短板
·创先争优的亮化与量化方法
·从小事看执行力
·像谈恋爱那样工作
人物
·为救农妇奋力一跳 救人一...
·变电检修工朱高永——守 ...
·天山电力的小“编导”— ...
·倪钱杭:忙碌的首席技师
·帕瓦龙:冬季到鄱阳湖湿 ...
·陶潇:人生因追求而闪光
职工风采
·国网电力营销一线职工王 ...
·河南26人登上国家电网201...
·无锡供电青年员工获“省 ...
·玉门供电王成伟:热血好男儿
·佳木斯供电王国富获央企 ...
·晋江市供电公司青阳运维 ...
企业文化
·永春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转 ...
·晋中供电配电运检室开展 ...
·长泰供电开展每日学《安 ...
·重庆南川供电启动全员培 ...
·福鼎供电全面开展“关爱 ...
·渝电监理2014年教育培训 ...
播撒光明:萧山庆祝有电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