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陆良城区供电所"标+精"促规范管理落地
2014-04-10 11:19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陆良城区供电所成立于2002年12月,承担着陆良县城区1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4.4726万用户共11.6万人口的用电服务。供电区域82.05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10千伏线路18回,总长度157千米,400伏线路551千米,配电变压器577台(其中专变337台)。

城区供电所下设综合管理班、营业服务班、配网运行1班、2班四个班组,现有员工68人。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31岁,平均年龄45岁。

2013年,城区供电所完成供电量1.53亿千瓦时,供电可靠率99.8011%(RS-1、RS-3),综合线损率8.19%,抢修业务保障率、基础数据正确完备率、电费回收率等八项指标完成率100%。截止2014年3月31日,城区供电所已连续安全生产821天。

五项重点举措促规范化管理落地

2014年3月底,结合网省公司全面创先的工作要求,曲靖供电局全面推进供电所“标+精”规范化建设,即“标准化+精益化”的班组管理模式。旨在通过推广“标+精”,促使曲靖电网供电所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岗位设置、统一工作标准、统一作业流程、统一作业行为,最终形成“1+2+1” 供电所规范化管理模式(1套所务管理,营销管理和生产管理2个信息系统、1套关键核心业务流程),持续提升曲靖农电企业一体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城区供电所自2013年1月正式启动规范化建设以来,结合安全风险体系建设,供电可靠率、客户满意度提升等措施计划,按照“岗位职责逐步明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快、管理标准逐步执行到位。”的规范化建设要求,以“规范、真实、简单、实用”为总体工作思路,以“基础台帐建立健全、指标得到有效管控、过程管理到位”为目标,不断梳理管理中的各项细节,在五个方面取得了规范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一、职责明确,流程清晰,基本业务有效运转。

今年3月底,曲靖供电局全面推进供电所“标+精”规范化建设,旨在通过推广“标准化+精益化”的管理模式,促使曲靖电网供电所统一管理模式、岗位设置和工作标准等内容,最终形成“1+2+1”的(1套所务管理,营销和生产2个信息系统、1套关键核心业务流程)供电所规范化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曲靖农电企业一体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规范化后,在内部管理上,城区供电所根据每个岗位的不同特点,起草制定了《规范化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工作目标分解为岗位职责、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等六大模块的51项“工作要求”,以142项“考核说明”进一步量化过程管控的得分,将每一项工作的管理责任与执行责任明确到人,并将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进行动态管理。每一项工作的责任和目标一清二楚,考核管理清清爽爽,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PDCA闭环管理。

在外部客户服务上,城区供电所实行首问负责制,以确保客户尽快得到最有效的供电服务。即不管客户因什么样的问题找到谁,只允许对客户说这样两句话:“您好,这项工作由我负责,一共有XX项流程,请您耐心等候,我会一项一项为您办理”,“对不起,这项工作不是我负责,您可以找XXX,他在XX办公室,他会给您最满意的答复。”

规范化任务分解实施后,整个城区供电所的员工对自己应该干什么,别人应该干什么一清二楚;对什么是常态化的工作,什么是临时性的工作一清二楚;对干活多少与考核得分多少成正比一清二楚。推诿扯皮、指手划脚的现象没有了,客户办事情再也不会碰钉子、跑冤枉路了。

二、正视问题,多措并举,配网运维进入常态。

近年,在“产业强县、开发兴县、城镇带动”的发展战略指引下,陆良县突出“工业跨越式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大重点,围绕轻工业、化工、生物资源开发、建筑建材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布局,计划实施旧城改造,城区周边旧村改造等,切实将陆良发展成最具特色的轻工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滇东次区域中心城市。

城市要发展,电力必先行。陆良的城市发展规划给城区供电所的配网管理带来不小的考验。直至目前,陆良城区的10千伏配网仍然不能“牵手”实现“N-1”的环网供电模式。一边是薄弱的城市配网眼巴巴盼“政策春风”能够带来改造巨资的投入,一方面是因城市规划逐步落地而产生的大量线路改道、用户新增和变更工作,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种综合协调工作。再者,陆良速生林泛滥、高压线下建房现象时有发生,涉电林木整治,跨房跨路安全隐患整治等多项工作齐头并发,千头万绪的工作让专门负责10千伏配网运维抢修的班长王贵荣叫苦不迭。

所长张小平说:“刚开始搞规范化时,一听说工作中还有那么多痕迹资料需要收集和整理归档,大家抵触情绪非常大,觉得是额外的负担。”对于一个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团队来说,要想用这些表单理顺工作,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做成的。七嘴八舌议论的人多,愿意“照帖子请客的人不多”。没办法,城区供电所只能强推。

经过一年多的强推,大家明显感受到了规范化建设的魔力所在。特别是公司人员调整后,包括三产回流人员在内的20余名员工被充实到供电所的各个岗位上,原来只有一两个人苦撑的10千伏配网管理、低压配网管理由于人手的充实,工作任务的明晰,极大地改善了过去一两个人连轴转的窘状。现在,不仅每月的线路巡视工作一一落实到位,过去一直无法完善的各设备参数测定以及缺陷隐患排查等工作,也都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开展。结合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配网普查,城区供电所完成了辖区内18条10千伏线路的基础资料收集,绘制完成了含低压台变在内的供电草图。目前,对照GIS系统里的线路联接方式,城区供电所正在努力完成图纸资料的更新完善和配电设备台帐的汇总。

“标+精”的规范化管理是云南电网公司供电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曲靖具体落地的重大成果。自“标+精”推行以来,安全风险体系建设与规范化建设融为一体,多项工作合而为一,一张表单即能轻松应对多个部门的报表要求。这种实实在在的“规范、减负、增效”在城区供电所试行的一个月里,得到了不少员工的响应和支持。

在针对可靠性指标的配网抢修业务提升上,城区供电所“照葫芦画瓢”,通过对10千伏及以下配网抢修业务现状诊断分析,运用精益生产的思想和工具,通过借鉴其他电网公司的先进经验,从运营、管理、人员技能与理念3个方面设计了配网抢修业务的整体方案。优化重点故障的抢修流程,制定抢修备品备件和工器具定额、备品备件管理办法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在管理层面,所长张小平与两个副所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为A、B角,团结协作,尽全力组织协调好全所的日常工作。

三、真情服务,规范报装,营销管理做细做实。

规范化建设之前,城区供电所的营销管理在抄核收、量价费管理,营销普查以及推广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各功能模块应用等方面,也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不少成绩。在业扩报装业务上,城区供电所平均每年要办理近600个用户的新增,完成2000余客户报修、受理并办结1000起左右的客户信息变更,完成800起左右的移表移线等业务。

由于业务量大,流程多,人手不足,造成了一边是客户跑断腿、望穿眼,一边是业扩报装人员忙翻天的局面。到最后,工作做了不少,痕迹资料却收集不全,制约了客户信息的及时更新,工作局面也变得更加混乱。

规范化实施以来,在客户报修处理上,除了多起抢修同时发生导致的“报修撞车”外,城区供电所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进行抢修的处置率达到了99.99%。

在客户业扩报装上,自2013年5月起,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城区供电所优化报装流程,真情服务客户,顺利实现了低压业扩报装“一日通”,截止今年3月底,城区供电所低压业扩报装“一日通”完结率占95%以上,只有少数客户因报装涉及通道协调而不能实现“一日通”。

为了做实做细营销管理,城区供电所结合现状,一一制定考核办法,并通过使用营配基础数据普查与更新管理工具,动态更新客户信息和站-线-变-户对应关系,实现客户信息完整率和准确率100%,站-线-变-户对应关系(即PMS系统里的七个“一致性”)准确率100%,为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为营配信息集成打好基础。

四、立体培训,有效对接,风险管控扎实有力。

规范化实施以前,城区供电所只有47名员工,各岗位员工业务熟练度占85%以上。无论是规范化前是规范化后,城区供电所每年的安规考试、“三种人”考试,中、高级工资格认定等方面成绩都比较突出,安全风险管控理念深植人心。

“2013年,包括三产回流人员在内的这20余人进入城区供电所后,大部分三产人员由于之前的岗位相对封闭,对南网公司企业文化知之甚少,要想抓好全所的规范化建设,这20余人要补的课实在太多。”副所长孙伟不无担心地说。

规范化建设启动后,城区供电所本着只做一件事的原则,将安风体系建设与规范化建设整合,认真组织新进的20余名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对涉及规范化和安全风险体系建设的知识以及上级相关要求一一组织学习,快速提升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截止目前,城区供电所共开展所内外培训近30次。

除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培训,城区供电所还以“1+1”的模式,将新老员工编组,同一组的两个人互相对对方的安全负责,从“学安全”到工作中“用安全”结对监督,利用班组“安全日”对员工进行供电所“标+精”、“两册一库”运用培训,全方位严防死守安全底线。

五、分门别类,日清日结,基础台帐日益完整。

为了让“标+精”更好地落地,城区供电所组织各管理责任人埋头研究比较云南电网公司的规范化与曲靖供电局推行的“标+精”之间的细微差别,认真比对各项工作的基础台帐资料,认真核查各系统数据库资料的完整性,如蚂蚁啃大象般一点点纠正错误和缺漏。

在先后一年多的规范化建设和全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城区供电所建立健全了预付费装置、电能计量装置、临时用电计量装置等台帐及使用记录、更新了站-线-变-户对应关系台帐、电压监测台帐及低压无功补偿装置台帐等多项台帐,完成了15条10千伏线路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两个系统里图实相符的工作将于今年6月初完工。

规范化建设实效初显

自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城区供电所营配信息集成取得实效,线变、变户关系正确率100%;仅台区规范化一项,就完成了235个公变台区内各设备的编号和标识,对围在院坝及安装过高的700余只户表进行迁移,安装配变监测终端50只,实现了235台公变和255台专变远程抄表和数据自动采集,完成了7个过负荷台区变压器的新增和增容工作,完成了54台公变低压出线电缆的更换,完成了35台公变三相负荷测量及负荷调整等工作。原本复杂的城市供电网络逐步梳理清爽,原本残缺的配网数据逐步得到恢复,原本薄弱的城市配网正逐步得到加强……

下一步,除继续抓好各项常态化工作外,城区供电所将针对城市9个重载公变,结合每年的大修技改计划逐步轮换增容,进一步提高城市配网的供电可靠率,持续为提升第三方客户满意度不懈努力。

城区供电所所长张小平说,管理千条线,班组万件事,“标+精”一拳搞定。“标+精”建设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通过生产管理系统及营销管理系统,将我们对配网的管控手段向着现代化、科学化进军,这就是终极目标与漫长的规范过程之间的差距,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在全力“补短板,优流程,提管理”上做足功夫,不断提升全所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将“标+精”的管理规范融入各个环节,借“绩效考核管理”之力,为最终实现900分以上的考核得分,成功打造陆良电网“标杆供电所”形象而奋勇拼搏。

相关内容
声明
凡来源为“联盟中国电力专题”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网所有。其他媒体转载时须注明出处。
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均为转载,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处理。
电话:010-88828033 13426080571    邮箱:baict@china.org.cn
 
访谈
·能源改革,需要更多勇气
专访张国宝...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建世...
华能总经理曹培玺...
·建设智能电网促进电力 ...
电监会主席吴新雄...
论坛
·在学习中提高认识 在应变...
·林伯强:电煤库存不增 今...
·安全生产需要正视短板
·创先争优的亮化与量化方法
·从小事看执行力
·像谈恋爱那样工作
人物
·为救农妇奋力一跳 救人一...
·变电检修工朱高永——守 ...
·天山电力的小“编导”— ...
·倪钱杭:忙碌的首席技师
·帕瓦龙:冬季到鄱阳湖湿 ...
·陶潇:人生因追求而闪光
职工风采
·国网电力营销一线职工王 ...
·河南26人登上国家电网201...
·无锡供电青年员工获“省 ...
·玉门供电王成伟:热血好男儿
·佳木斯供电王国富获央企 ...
·晋江市供电公司青阳运维 ...
企业文化
·长泰供电开展每日学《安 ...
·重庆南川供电启动全员培 ...
·福鼎供电全面开展“关爱 ...
·渝电监理2014年教育培训 ...
·甘肃检修武威分部政工人 ...
·潼南供电双江所获评“企 ...
播撒光明:萧山庆祝有电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