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国网电力营销一线职工王烨连出行业畅销书
2014-01-16 13:00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文化频道

黄土高原上古河东,一个电力文明之地。皇天后土、尧天舜日、大禹治水、后稷稼穑、嫘祖养蚕、猗顿善贾……等等,我们的祖先很早就为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给了一个厚重而丰腴的注脚,给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当古老的文明之光依然照耀在我们头顶上的时候,王烨,一个一直工作在电力营销一线上的鸢尾花,继承着电力的衣钵,携着电力的文明之风,在如今的国家电网电力营销战线上粉墨登场了。由中国电力出版社相继推出的行业畅销书籍《电力营销稽核指南》、《电力营销实用问答》、《电力营销审计案例解析》,和她先前出版的文学艺术书籍就像一对才子佳人,频频出现在镁光灯下,荡漾在春风里,摇曳在枝头上,亮相于电力营销战线上,最终成为电力营销战线上的带头人。

精 彩 亮相

王烨的人生硕果是丰盈的、饱满的、透明的,乃至是红彤彤并始终美丽着的。在她生命的枝头,虽然经历过严冬的煎熬,“倒春寒”的侵袭,但最终还是迎来了春天的碧绿、秋天的丰腴。那天,我们见着了风风火火的王烨,本想和她多聊两句,谈谈她的新作,可是一看到她急急火火的样子,一问才知道,她要去厦门,是上海卡森公司邀请她前去讲课。近几年,她被国家电网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誉为“营销技能专家”,当选为运城电力公司营销技能首席专家,还被国家电网技术学院聘为讲师。她研发的《10kV配电线路避雷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她一步一个台阶,锻造着自己的人生基座,头顶上的光环始终闪耀着生命的弧光;她编著的三本电力营销专业书籍,为培育电力新人,打造电力人才,提升电力效益,已经成为无人不知、谁人不晓的影响力作;她的《电力营销稽核指南》就像一块法宝,涵盖了电力营销各个专业上的知识缺陷,填补了国内电力行业营销专业上的许多空白,指南“稽核”持续一版再版,反响一直热烈;她的《电力营销实用问答》,成为全国SG186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两省一高”(省工、省资、效益高)学习的关键技术;她的《电力营销审计案例解析》,在全国审计案例书籍中尚属首例,成为审计专业领域上的楷模。全国2000多名电力营销专业人员、1万多用电客户,争相传阅她撰写的这些实用性非常强的电力营销专业书籍,让电力营销这道风景线更加青翠和亮丽。我们猜想王烨取得这些成绩,一定能够睡个美滋滋的安稳觉,其实却不然。在2008年前,王烨却没有这样的美梦来做。

王烨是学电网专业的,1999年,她从平陆县供电支公司调往运城供电分公司工作。这是一片新天地,到了运城以后,她开始从事先前并没有摸过的营销专业。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在高耸入云的铁塔,似蜘蛛网的电线下,她是经常手拿用户的一次系统图,一条条线路对照,一个个设备熟悉,没日没夜的攻克技术难题。深知现场经验不足的她,那些日子,她不断从师傅那里借来一些与电力计量有关的资料,自己又不断花钱从书店买来些与电力计量有关的业务书籍。她从电力一次系统图到二次计量接线,一本本翻阅,她的书上用红蓝铅笔划满了只有她明白的各种标志,字里行间写满了小字。别看这个不起眼的就像是寄养在一个大户人家的“山区女娃娃”,成长起来却很有个性,很倔强,很出息,很招人喜爱。当时,她的业务能力已逐渐凸显。作为业务骨干,她曾多次被公司抽调派往参加省电力公司对忻州公司、大同公司、朔州公司、阳泉公司等地的电力营销大互查,经济责任和业绩考核审计以及电费呆坏账核销审计等工作。熟知电价电费业务知识的她,通过对营业报表、关口报表、小电厂报表、电费卡张、电费票据、增值税票等与程序中的电量电费数据的闭环检查,查出某某电力公司提出电量两千多万千瓦时,电费少报两百多万元等等。由于在工作中颇有心得,这些年她前后撰写了30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电业》、《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亮报》、《电力信息化用户参考》、《EP电世力》、《电力人力资源》、《英大网》、《华北电网》、《华北电力财务与审计》、《发展导报》、《供用电交流》、《电力职工教育培训》、《山西电力报》、《运城供电》、《河东工友》报刊等等。

如今王烨,又在伏案撰写电力营销业扩报装专业书籍。虽然她的电力营销专业书籍出版一直火爆、一直颇受欢迎,但是由于身处生产一线,它似乎又委屈了不少。即便人们不改初衷地,一如既往地像热爱电力那样热恋着她,但提起她写的这些专业书籍,王烨的心里仍然有许多说不出的酸楚。2007年,她慈祥的母亲病重住院,不幸紧接踵而至,她要强的父亲又煤气中毒,那时孩子又小,对工作极度负责人的她,几个月廋了十多斤。在这艰难的岁月里,眼看着自己挚爱的双亲离世,自己热爱的事业如此潦倒,王烨甭提有多着急了,多痛苦了。不,她不能扔下她热爱的这份事业,她要坚强起来。这个不足1米60的女人,顿时,她的体内似乎聚集了大量地能量和潜质,她利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完成了她的电力营销第一本专著,这一年是2008年的3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她的生命之树在这样的春天里孕育,也由此开始大量地开花、“坐果”啦。

继续搭台唱戏的王烨,当然不能没有电力营销这个阵地,这是她人生的高地。否则,她怎么去打仗,胜利的旗帜往哪里插?她需要辉煌的续写,需要完成电力营销前辈的夙愿,需要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2009年,SG186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运城供电公司是首家试点单位。为了做好数据入库工作,她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每当夜深人静之际,她又开始她的第二本电力营销专业书籍的撰写。终于在2009年,此书又被中国电力出版社看重并出版发行。

这时的全国电力营销人员仍然像以往的那样,发挥了它巨大的效应,营销人员又看到他们的“老朋友”了,甭提心里有多高兴。

红花也要绿叶衬

 固守电力营销这个阵地,不是她王烨的个性追求。在电力公司,各个专业之间千丝万缕,紧密相连。那一条条银线,配电室里不断跳闸的记录。王烨看到了,同时也看到了电力现有技术落后、陈旧的现状。如何使10千伏配电线路雷击率降低,成为萦绕在她心头一个抹不去的阴影,如何使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点,似乎成了这个有担当的女子的一个使命和责任。这个痴迷于电力科普研究的人,决心致力于电网的发展。2010年6月,王烨牵头组建了她的“10千伏配电线路避雷针”研发小组。这个小组一成立,就显示了它强大的作用力,也更彰显了它惠及配网、指导配网作业的特色。它的宗旨,就是要以“发明创造,降低损失”为己任;以科学技术指导10千伏配电线路雷击率为重点;以节省开支,开源节流为主要目的;在配网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上予以提升。这个研发小组,就像植物们生长中不可或缺的绿叶,以它的肥硕和光合作用,一次给企业产生效益10万余元。2011年,此项成果获得华北电网QC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国家专利。

电力营销人员说:“王烨的电力营销业务技术强,她的专业书和专利就像一块宝!”这话当然让王烨喜形于色,一脸春光。因为这是经验之谈,是实践的总结,是她的专业技术给电力营销人员带来的福音。

王烨是不会满足于现状的,虽然她陆陆续续出版了三本电力营销专业书籍,也有了一项国家专利,可她还想把这个绿叶衬得更大,更美;还要让这美丽的绿色,散发出无比的能量和潜质继续向周边绽放。2012年,她根据自己多年来对审计工作的研究,王烨决定撰写电力营销审计专业方面的书籍。这个想法一旦有了,她就开始实施。一年来,她克服家庭、工作中种种困难,2012年《电力营销审计案例解析》展示在全国电力营销人员的面前。王烨说:“我是在实践中不断思索与探讨,用实际经验解决营销问题。”是的,她走出的坦途,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在全国电力营销专业技术中,据了解,作为一线工作者她先后一个人编著的《电力营销稽核指南》《电力营销实用问答》《电力营销审计案例解析》尚属第一人。

“这本《电力营销实用问答》是作者在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围绕电力营销基本业务与技能,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对基础知识、抄表管理、电价电费、营业收费、用电检查、电能计量、业扩报装、供用电合同、供用电监管、供电服务、营销审计将电价电费管理知识、电力营销法律法规知识、电力营销业务基本知识以及相关内容介绍给大家,书中辅以大量的实例加以阐述。知识点多、内容丰富、充实,实践性、针对性、可读性较强,对于电价、电费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学习、理解、掌握电力营销工作中的各项管理实务是大有裨益的,同时,广大电力客户也可从中学习、了解电力营销管理过程,是一本知识面广而且非常实用的好读本。”这是王烨第二本专业书籍《电力营销实用问答》内容提要部分的说明,这既是说明,也是王烨书籍的真实写照。《电力营销稽核指南》和《电力营销实用问答》又一次印刷。如今王烨游刃有余的在电力生产一线工作着,这个电力营销战线上的绿叶,就像一股春风,徐徐吹拂那广袤的银线,吹开了营销人员的心扉,让他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这几本书给他们工作带来的巨大帮助。

让书籍也走专业化

如今,我们只要眊一眊电力营销专业各个部门,不难发现:浮躁亦不可避免的感染了当下一些年轻人,在他们的桌上各式各样的书籍堆积如山,但是,有几本实用?又有几本有人疯狂的参阅。与绝大多数的人一样,我们原以为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计算机的广泛运用会给人们带来便利。岂不知事物往往带有双面性,在我们充分感受到这个时代信息进步的同时,脱离了手工作业的现代作业,会给电力营销人员带来致命灾难。很多在电力营销核算、业扩报装、计量专业工作的人员,对现场作业逐渐生熟起来,他们不懂得系统中表计的设立方式,不懂得基本电费是否错误,一切成了机械式的操作,成了“下一步”,再“下一步”。由于没有实用性各个专业的指导书,这密弊起来的系统,就像人体失去阴阳平衡一样,盲目、混乱。王烨看到这样的景象分外着急,也非常担忧。她徜徉在电力营销各个领域中,看到了各个专业之间的联系与密不可分。20年多来,她先后从事过变电运行、用电检查、电费核算、业扩报装、表库管理、关口报表、线损报表、营业分析、无功管理。这些工作经验使她决心打造出一片专业书籍领域。一次,王烨和一个客户服务中心的人员进行交谈,那个客服人员的一席话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那人说:“系统中很多结果我做的也不知道对不对,我就是点,点过去就是对的,如今这活就是良心活。”是孩子不学么?不是!是孩子们不愿意学么?当然也不是!是因为科技在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书本知识汇通的少。不能再这样持续下去了,王烨决心在专业技术领域上做文章,在核算、抄表、电价、电费、计量、账务、业扩上予以提升。

王烨想在专业领域上改变不是一纸空谈,但也绝非易事。因为每一项专业都必须精益求精才能融会贯通。当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王烨决心要走出去。于是,她不断到生产现场、到设计源头经研院找专家学习,从2013年起,王烨开始了她的每一场学习新战役。她首先开始到各个变电站、各个用电大客户,向他们了解学习新型设备加工流程。一天,王烨走进了某不锈钢厂,厂内的电弧炉变压器映入了她的眼帘,那超负荷可达30%的容量,使她惊讶,这样的容量算下来电力企业每年少收电费可不是个小数目。于是,她找来图纸,和厂家联系,询问这个变压器存在的问题症结。2013年,她开始着笔撰写《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指南精要》时,着重对现场变压器型号进行了介绍。

“我在着力打造营销专业各个领域的实用指南,因为电力营销需要这样的书籍!” 王烨这个有担当的女子落地有声。有人说:“王烨简直是个‘疯子’,把自己脑袋里的知识都倒出来,人家都学会了,谁以后还找她。再说,写的再多,现在不还是个一线工人么,有什么用?”而王烨嗤之一笑,她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女汉子。面对困难她百折不挠;面对事业她豪情万丈;面对电力事业,她始终充满着青春和活力,始终有一种打不烂、摧不垮的无畏精神。

王烨的电力营销书籍,如果说只是电力营销战线上的第一次革命的话,那么,她今年研发的“电力计量客户端现场防窃电监控装置”的推广和实施,则是她的第二次革命。这种新型电力计量客户端现场防窃电监控装置,由表箱、电表、开关、摄像及传输装置组成,它通过表箱门框上的开门信号传感器,控制启动回路。当表箱的门被打开时,开门信号传感器向控制启动回路发出信号,控制启动回路启动摄像头和红外发光二极管开始工作,图像处理存储模块将图像存储,报警传输读取模块通过GSM或CDMA通信网络向电力管理人员发送报警短信或彩信,电力管理人员接到报警后到现场进行处理,用手提电脑读取存储模块的图像。一位企业决策者感叹:王烨是电力营销一线的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典范。

尾声·王烨的铿锵T台

王烨的人生T台是越走越宽广了;她的人格魅力也是越来越完美了;这么多年,在知识积累的艰难过程中,她以一个小人物的身份,不断地去完成了大的作为。

多年前,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过王烨用细腻却扣人心弦的文字诉说着她对留声机的记忆时,那时,我便知道,文学这条路,她一定可以一直走、一直走,而且走的会越来越有声有色。一个12岁在《运城日报》发表了处女作的她,对文学应该有着相当浓厚的感情。

2008年,她出版了她的第一部文学作品散文集《留住阳光》。2010年,这本书在中国第四届电力文学作品比赛中荣获“著作奖”2009年,她的散文作品《小城故事多》荣获“第二届新视野杯”征文大赛二等奖,《我的母亲》荣获“第一届文学时代杯”优秀奖,2013年,她又出版了《飘零岁月》散文集,其中《放假的小女孩》《独白》入选中国散文大系,并获得当代最佳创作奖。一个出版了散文专著,一个在电力营销上很高有造诣的她,让记者看到了,这么多年来,她就是这么一直不停不息地耕耘,无论文学这个领域,还是在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技术上,她都是一个非常努力、非常上进的人。

王烨说,她还有一个T台梦想需要尽快实现。虽然这个T台还是一个梦想,但她的步履是坚定的;她的姿态是诱人的;她的构想是美丽而神话般的。她在毫不掩饰地给记者娓娓道来,说的眉飞色舞。尽管只是一个设想,但我相信凭着她那一股子韧劲,完全有实现梦想的可能。那天,采访结束时,我们谈到了她对专业书籍的规划,她一脸地喜悦之色,说:“接下来,就是营销领域的电价部分。”看得出来,她对未来是充满了信心并有着无限憧憬的。她说在以后的日子里,也可以说在不远的将来吧,她会打造一个系列性的电力营销专业书籍,供电力营销专业人员学习,供社会各界对电力知识的了解。

屋外的樱花、紫荆花随风飘香,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王烨的几本书在记者的手里被捂得微微泛热,不知不觉中,我们随着王烨的介绍,已经走出了一种喧嚣,进入了一种禅境。再看一下她的脸,也顿觉她印堂发亮,闪着红光,喜色和温暖在散发、在弥漫。我无法说清楚,那是一种缥缈的意境还是现实的状态,抑或都有吧!无论怎样,那都是一种美好,记者深情地祝福她!

\

相关内容
声明
凡来源为“联盟中国电力专题”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网所有。其他媒体转载时须注明出处。
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均为转载,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处理。
电话:010-88828033 13426080571    邮箱:baict@china.org.cn
 
访谈
·能源改革,需要更多勇气
专访张国宝...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建世...
华能总经理曹培玺...
·建设智能电网促进电力 ...
电监会主席吴新雄...
论坛
·在学习中提高认识 在应变...
·林伯强:电煤库存不增 今...
·安全生产需要正视短板
·创先争优的亮化与量化方法
·从小事看执行力
·像谈恋爱那样工作
人物
·为救农妇奋力一跳 救人一...
·变电检修工朱高永——守 ...
·天山电力的小“编导”— ...
·倪钱杭:忙碌的首席技师
·帕瓦龙:冬季到鄱阳湖湿 ...
·陶潇:人生因追求而闪光
职工风采
·国网电力营销一线职工王 ...
·河南26人登上国家电网201...
·无锡供电青年员工获“省 ...
·玉门供电王成伟:热血好男儿
·佳木斯供电王国富获央企 ...
·晋江市供电公司青阳运维 ...
企业文化
·潼南供电双江所获评“企 ...
·兴凯湖电业局开展文体活 ...
·合浦供电加大职工小家建 ...
·长泰县供电公司“三色” ...
·重庆经研院监理“青年课 ...
·尤溪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助 ...
播撒光明:萧山庆祝有电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