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分论坛举行 15位嘉宾分享道教与环保理念

发布时间: 2017-05-12 15:31:11   |  来源: 秦楚网   |   作者:何利 张建波 张启国   |  责任编辑: 沈晔

 

12日上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系列活动中的“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分论坛在武当山武当大剧院举行。15位来自国内外道教界人士及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参会的数百名嘉宾现场分享道教文化与环保理念。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城隍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吉宏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国务院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委员夏青,台北指南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超文,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立志,荷兰莱顿大学客座教授(印度)康朴雷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分论坛。

分论坛上,夏青作为首个发言嘉宾上台,他以《水神见证南水北调》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心目中的道教文化与生态环保的关系。26年前,夏青第一次登上武当山朝拜真武大帝,那时是为水而来。26年后的今天,他再次登临武当,再拜真武大帝。他说,这26年来,在武当山这洞天福地参与治水大业,和十堰人一起在生态环保上开拓创新,为南水北调的水质保障做贡献。我们要感谢水源地十堰的,不仅仅是调水量,更重要的是这一江清水的水质。

除了国内的专家学者,不少来自国外的道教研究者及专家学者也纷纷登台,和与会众人分享自己研究成果及前沿理念。

荷兰生态管理基金创始人阿拉德,今年已有89岁高龄。这位老人是全球最早提出“道教在生态危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学者之一,并且长期致力于支持道教生态运动,他曾在我国的太白山地区建立了第一座生态道观。由于年事已高无法长途跋涉,阿拉德此次派出自己的助手前来参加“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分论坛活动,并委托助手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多年来关于道教文化与生态环保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

>>嘉宾观点摘录

整个地球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 任兴之

大自然中的森林是人类诞生的摇篮,文明的发祥地。人类文明进程中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利用森林及其资源和价值,逐步形成文明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技术给人类带来了改写自然的能力,为人类取得了支配自然的地位,人在自然中变为主宰者,由守护者变成了索取者,用征服大自然的态度任意索取。

每次对大自然的征服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和进步,随之而来的自然界也给予人类相应的报复,我们吞下自酿的苦果的同时,并没有创造出一种与环境共存共荣的文化,人类依附自然走过了一个漫长曲折的历程。

反思历史,面对自然我们首先需要一个朴素的价值观,人类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不是自然界的主宰者。如绿色和平运动者所说:“生态学教育我们,人类不是这个星球的中心,而整个地球却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有心灵环保才会有生态环保

——台北指南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超文

“道通天地.德贯古今”是道教核心理念“天人合一.重生贵德”的时代面向,从哲学思维走向人文社会的实践与目标。

古今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及实践,确立人们要有道心才会有德心,有德心才会有心灵环保,有心灵环保才会有生态环保,这既是我们的认知,更是我们当今的责任,捭使洞天福地留为我们子孙万事永恒享有。天为主,人是从,人之看中生命,必仰赖德性的宝贵。

洞天是上天赐予人类生存最好的环境,是理想的生活依托境界,但这境界却不容破坏,更要由消极的维护到积极的保护,否则福地遭殃,人的生命也不得安宁。

道教生态观对解决人类生存危机有现代意义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杨立志

从明代开始,政府就推行了一系列对武当山生态进行保护的措施及实践活动。这说明,道教常善救物、助天生物的生态保护意识并不是消极被动的不弃物、不害物,而是积极主动的去救物、去助天生物。

在道教看来,人和自然万物之间是互相感应的,感应的基础是人和万物都有灵性,人与物信息相通。比较起来,人是万物中最有灵性的,他属于自然却又区别于自然,但人必须依赖自然界而生存,故人当爱护尊重自然。

只要人类存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便是个永恒的话题。在人类面临新发展、走向新心未来的进程中,道教关于尊重、服从、歌颂自然的人天观和生态观,发人省醒,对解决人类生存危机是有现代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