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嘉宾接受联合采访:畅谈天地之道 纵论古今之德

发布时间: 2017-05-12 12:19:28 |来源: 秦楚网 | 作者:罗毅 闵波 何利 |责任编辑: 君君

 

11日晚,7名受邀参加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嘉宾在武当山众晶太极湖国际酒店集中接受了记者联合采访。

这7名嘉宾包括: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吴诚真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刘世天道长、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刘仲宇、荷兰莱顿大学客座教授Pralay Kanungo(康朴雷)、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秘书长张肇珩道长。

7名嘉宾畅谈天地之道,纵论古今之德,思想深刻,见解独到,给人启迪,发人深思。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吴诚真道长:

借武当盛会东风 弘扬发展道教文化

吴诚真

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的总和。作为发源于中国本土的宗教,道教在其存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为中国传统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医药、音乐、建筑、绘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道由人显”。要使道教优秀文化发扬光大,福臻人群,必须有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的道教人才。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宗教学识的爱国宗教界人士是道教界今后的重要任务。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强道教团体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好道教团体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办,必将载入史册,促进道教文化健康发展。这次论坛上将筹备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道教文化正面临着一个弘扬和发展的大好机遇,道教文化将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

武当山道教氛围浓厚 武当武术世界闻名

张高澄

武当山自然环境优美,道教氛围浓厚,名胜古迹甚多,为历代道人修真之所。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汉族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武当山古代建筑举世罕见,自然风光绚丽多姿,武当武术玄妙绝伦,构成了一幅道教理想的、天人合一的人间仙境。

“问到武当山,养生太极湖”。武当山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是蕴含中国道家哲理的太极拳发源地,武当武术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办,将进一步传承道家之精髓,弘扬中国之国粹。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吉宏忠道长:

道教文化是一剂净化心灵的良药

吉宏忠

吉宏忠道长是上海城隍庙住持,自幼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致力于积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道教文化,组织力量整理、发掘、传承上海道教音乐,组建上海城隍庙道乐团,培训青年道士熟练掌握乐器演奏技艺。

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里,很多年轻人内心浮躁,如何向他们宣传道教文化呢?吉宏忠道长认为,在大城市里,年轻人压力大,需要用传统文化来荡涤心灵,而道教文化能让人静下心来,道教文化是一剂净化心灵的良药。为此,上海城隍庙经常举行大型法会,宣传道教文化,起到教化民众的作用。另外,还经常举行抄写道德经的比赛,让年轻人在抄写的过程中,静下心来,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刘世天道长:

入道没有门槛 但要经受考验

刘世天

刘世天道长一直关注着道教的人才教育。他认为,现在入道没有门槛,但是要经受考验。以前需要3年的考验期,现在至少在半年以上,对品行进行考察,看看道教的生活是不是入道前向往的生活。成为道士后,如果想上道教学院,还能通过考试并推荐,到道教学院学习。

对教内人才的培养和教育,通过编写学院教材,规范道教教义等方式来提高。而对普通人的宣化,通过日常的道教活动,或者杂志、公众号等方式,让民众了解道教文化。道教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民众的欢迎,同时,现在将道德经收入中学教材,说明了道教越来越受重视。

刘世天道长认为,本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主题,与老子思想相通,意义重大。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刘仲宇:

新媒体论坛可以写进道教的发展史

刘仲宇

刘仲宇教授多年来参加中国哲学和宗教的教学与研究,他先是主攻宋明理学,撰有《周易与宋理学》、《道教影响下的朱熹》、《论试程颐思想的个性特征》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起主攻道教研究,兼及中国古代崇拜体系的探讨、道教科学思想,以及儒释与中国民俗等领域。

刘仲宇教授参加了四届国际道教论坛,10年前,在第一届国际道教论坛上,他参与了大会的总结工作,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他参与点评。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上,他参与了电视论坛活动。本届国际道教论坛,他又参与点评工作。

他认为,本届国际道教论坛很有特色,亮点十足,举办了很多的分论坛,特别是一些新媒体论坛,可以写进道教的发展史中。

康朴雷(荷兰莱顿大学客座教授 印度):

道教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宗教

康朴雷

虽然道教目前还没有像佛教那样在西方国家大范围流传,但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宗教形式,有着深远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它跟佛教相比,有着许多的不同点。

你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修行道教,也可以用另一种方法修行。比如说,你相信它医学方面的一些东西,但是你又可以不认同它的静思、打坐等具体的形式,你可以信它的太极可以强身健体的作用,就像瑜伽一样,同时你又可以不相信它被神化的部分;你可以觉得它的某种理念跟哲学是有关系的,而你又可以不相信它其中很多仪式方面的内容。

我认为,正是由于道教的这种多样化和自由程度,使得它能成为一种独一无二的,特殊的宗教形式。无论你想什么,都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度,并且它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组成要素。

张肇珩(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秘书长):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非常成功

张肇珩

国际道教论坛是国际性的道教文化交流盛会,它已经成为全世界道教信徒对话、交流、合作,以及向全世界展示东方文明和古老智慧的平台。

武当山的道教文化底蕴深厚,是全世界道教文化无可替代的部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能花落武当山并成功举办,具有一种必然性。这些年,我参加过很多台湾和大陆举办的道教类活动,在武当山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国际道教盛会。

在台湾,道教文化有着60多年的历史,而在大陆,道教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大陆,都有着很多道教信仰者。而无论是台湾的道教文化,还是大陆的道教理念,虽然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区别,但实际上两地道教文化又是相通相容的。因为无论是哪里的道教信奉者,只要你接触道教,就必须了解、理解道教文化的历史发展。

同时作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一部分,道教文化还有着一种很强的民族凝聚力,它能将博大的民族文化结合甚至是融合到一起。(记者罗毅 闵波 何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