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法融:道德——道通天地,德贯古今

发布时间: 2017-05-11 19:29:19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任法融

道德是一切文化的灵魂与根蒂,从文化理论上讲,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不仅仅是文化而已,追本溯源,文从质上来,理由情中生。道德的情质是宇宙之间运化万物的唯一能量。“道”与天地万物的关系,如同“水”与“波”的关系——水即波,波即水,水波一体;道即物,物即道,道物不二。由此可见,宇宙万物、大千世界、森罗万象、芸芸众生,既是由“道德”运化的,又各自内在地蕴涵着“道德”。山川动植,有道即生;胎卵湿化,离道即亡。在人间社会亦是如此——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就处世而言,顺道即成,背道即败;就治国而言,合道则国泰民安,失道则民叛国倾。庶民乞丐,体道则恒;帝王将相,弃道则倾。

近现代,中国出了几位伟人。孙中山先生说:“有道德始成世界,有道德始成国家。”毛泽东先生又说:“有关老子讲的这个道,是宇宙之间的普遍真理,写的《道德经》是朴素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历代对道德这一文化都有评论,以上这两位伟人的评论最为高尚、确切。

各位朋友,道教是继承和发扬道德这一文化思想的平台和载体。“道德”从广义上讲,“利益众生”,从狭义上说,“凡是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有益的举措都属道德这一范畴”。希望我们通过研究探讨,履行道德这一文化理念,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以邻为伴,互利共赢,并肩进步,天下太平,社会稳定,能起到这样的效应,这正是人类社会需用的理念和共同遵循的途径。

朋友们,我们现在处在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武当山”,过去称“太和山”,太者至大也,和者道之属性,故《周易》云“保合太和乃利贞”。老子还说:“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乐与饵,过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可既。”自然界什么最大?宇宙。道是宇宙的根源及整体,和是道之属性。所以,我们今天在太和山上论道很有意义,此处真武祖师在位,古称“北极大帝”,又尊称“玄武大帝”、“玄天上帝”。五方在北,八卦属坎,五行属水。在上古,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开天,打破混沌(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宇宙大爆炸),创作八卦时说:“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把水放在第一位。延至两千五百年前,中华文化发达的鼎盛时期,春秋之际,伟大的哲学之父、道家始祖老子又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由这些高尚的上圣高真对水的重要性有这样的认识。从实践中证明,大地上哪里有水,人气旺,文化发达,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当今时代,科学家们在自然界中探索,哪个星球有水,哪个星球就可能有生命的存在。从微观上讲,自然界,植物缺水则枯竭,动物无水则疲惫,由此可见,水在人身为肾(精),精旺则气盛,气盛则神壮,故肾水为人身之命根。水的用途极为广大!

今天,各位朋友在武当山真武祖师脚下。真武祖师遍洒甘露,滋润众生。所以这一次参加论坛的各位朋友都会沾上利益,而且带回各地,给本处带去福祉。道教论坛不但给自身能带来利益,而且将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昌盛,人类文明进步,都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