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平: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为何花落十堰?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14:23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武当山举办。该论坛于2006年发起,此前已举办三届。作为目前我国道教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国内许多城市都在争取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权,为什么论坛最终能花落十堰?

近日,十堰市委副秘书长、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筹备工作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何世平接受记者专访,阐释了论坛花落十堰的个中缘由。

缘由一:武当道教文化底蕴深厚

何世平认为,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之所以选择在十堰举办,首先是因为武当山道教文化底蕴深厚,地位突出,影响力大。

武当山是世界著名的道教圣地、道教尊神真武大帝的道场。它集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太极拳发源地于一身,一直以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闻名于世,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作为道教第九福地,武当山自古就是道家追求仙境、崇尚自然的理想之地。自2500年前文始真人尹喜到此隐修,历代多有羽士高道修行,道门传承源远流长。特别是明代永乐皇帝“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之后,武当山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宫观建筑群,成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被封为“大岳”“治世玄岳”,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标名于世,被尊为道教第一名山。自明朝以来,武当山一直是全国最大的道场和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筑群,已经成为道教文化的品牌。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武当山道教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不断开发,形成了以武当武术、武当建筑、武当道教音乐、武当庙会等为骨干的武当文化体系,“武当派”成为中国道教文化的重要一脉。武当武术等多次代表国家文化体育界、中国道教界,到国外和港澳台地区交流,产生了重大影响。2008年开办的武当山道教学院,为道教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2014年,武当山玄天上帝神像到台湾巡境,在台湾民众中产生了认祖归根的巨大反响;2015年,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在武当山举办国际道教论坛,既是道教界的高度共识,也是社会各界的众望所归,可以说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缘由二:办会基础条件比较完备

何世平认为,十堰完备的办会基础条件,为取得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权加了分。十堰地理区位独特,交通条件便利,城市环境优美,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是举办国际大型节会活动的理想之地。

从区位交通来看,十堰地处我国的几何中心,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独特区位,素有“川陕咽喉、四省通衢”的美誉,是全国公路交通枢纽城市,距武汉、郑州、重庆均为500公里左右,距西安300公里左右,襄渝铁路、福银高速公路贯穿全境,209、316国道纵横十堰,是贯穿东西的交通走廊。特别是随着武当山机场正式通航、汉十高铁全线开工和县县实现通高速,十堰立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迈入了“高速”“高飞”“高铁”时代。

从城市环境来看,十堰生态和谐、环境优美,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特别是近年来,十堰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全力打造大美十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生态红利持续释放,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生态宜居城市实至名归。

从接待服务来看,武当山作为世界著名道教圣地、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是很多国际友人为之向往的地方。十堰每年接待中外游客数百万人次,接待服务能力和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可以为论坛举办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这也是主办方青睐十堰武当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缘由三:举办大型活动经验丰富

近年来,十堰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武当文化论坛,成功举行了武当大兴600年盛典,积累了举办国际性大型交流活动的宝贵经验。

缘由四:申办工作积极有效

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申办工作。市领导多次带队赴省进京,向主办方阐述十堰的意愿和优势。可以说,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不遗余力地争取,市民的满腔真诚,是最终赢得主办方的认可和支持的不可或缺的因素。(责编:李凤森记者:十堰晚报 罗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