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林: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把中华传统文化撒播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5-04 15:53:22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凤森拍摄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答记者问 李凤森拍摄

3月21日上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应该是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愿?组建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凤林: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道教已在东南亚以及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但是,目前尚无一个得到各国道教徒广泛认可和参与的世界性道教组织,也没有适当的途径团结和联系全世界道教徒。

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道教人士多次建议,希望中国道教协会发起成立世界性的道教组织。他们表示,道教的根在大陆,祖庭在大陆,由中国道教协会发起成立世界性的道教组织是最恰当、最顺理成章的。2011年10月下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墨西哥、新加坡等8国道教界的代表也向我会提出,希望我会牵头成立一个国际性的道教组织,以团结和联络全世界的道教徒开展道教文化交流。可以说,弘扬中国道教文化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撒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是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初衷。

从2015年底开始,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多次到中国道教协会就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一事进行调研。双方就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工作日程安排进行了协商,提出了在2017年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宣布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构想。之后,中国道教协会对《世界道教联合会筹委会工作实施方案(草案)》进行了审议,向港澳台道教界代表征求了修改意见。经多次修改,细化了《实施方案》的内容。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会陆续向筹委会成员单位发函,请各成员单位确定一位专门联系人,现在已建立了畅通地联系渠道。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电视论坛与前几届有什么不同?

张凤林:在第二届和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中,我们进行了电视论坛的初步尝试,反响良好,有的节目还在央视等媒体多次播出。因此,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策划筹备初期,我们便计划在前两届的基础和经验之上再推出几场电视论坛。经过多次讨论,包括召集宗教界、学术界、媒体座谈,我们最终确定了本次电视论坛版块的基本结构和内容,目前细化方案已完成,邀请嘉宾工作也在进行中,正在联系拍摄单位以及细化话题。

本次论坛安排了三场电视论坛,其中一场是英文论坛,中外嘉宾将用英语来讨论道教智慧对化解生态危机、贪欲丛生、冲突争斗等问题的启示。本场英文电视论坛计划在北京提前录制完成,在论坛期间播出。另两场中文论坛,分别探讨中国儒道互补传统的当代意义和太极神韵的无穷魅力。(责编:李凤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