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坚永:举办论坛对宗教交流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发布时间: 2017-05-04 15:36:23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答记者问李凤森拍摄

3月21日上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蒋会长好,您在发布词中提到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马上即将迎来第四届。我们特别想了解下道教从“土生土长”走向国际如何成为可能,可否请您简要介绍下。

蒋坚永:道教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道教文化博大精深,其根本经典《道德经》具有超越历史、超越宗教、超越民族、超越国界的品质,对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近代以来,《道德经》在世界上广泛传播,已有遍布全球的30多种语言的400多种外文译本,被公认为中华文化的宝典、东方智慧的结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近代以来,中国道教文化从亚洲走向欧洲、美洲,已在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影响广泛深入,日益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宗教。国际道教论坛于2006年发起,不仅是一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文化的、学术的、宗教的论坛,也是开放的、多元的、共享的国际论坛。与会代表通过论坛平台交流思想、沟通心灵、分享感受、收获友谊。一是国际社会参与论坛的热情度越来越高涨。道教文化主张上善若水的道德品质、抱朴守真的价值取向、贵生乐生的生命情怀、天人合一的自然境界等理念正日益影响着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民众。“洋道士”参加论坛的国别和人数愈来愈多。葡萄牙道教协会会长景祥认为,道家哲理解答了她长期对人生意义的困惑,“我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英国世界宗教与环保联盟秘书长彭马田指出,“《道德经》中的和谐思想具有普世意义,中国人民两千多年前的智慧令人惊叹。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应该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深层次的理解创造更多的机会”。二是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成立了道教组织。早在2011年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期间,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墨西哥、比利时、瑞士、新加坡等八国道教组织举行专题座谈会。八国道教组织负责人一致倡议由中国道教协会发起成立国际性道教组织,推动道教在世界范围的传播。我们对此乐见其成,一致支持和推动道教界积极筹备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三是论坛关切全球性的社会问题越来越聚焦。论坛深入挖掘道教文化中的文化资源,旨在表达国际道教界在化解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方面的愿望和努力。作为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道教文化交流盛会,连续成功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已经成为海内外道教界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老智慧的现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中国网记者:蒋会长好,您发布词中提到春节前夕两办颁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具体践行。特别想具体请教下您,国际道教论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有哪些方面的自身优势和现实意义?

蒋坚永:两办颁发的《意见》,标志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正在通过全国性系统文化工程全面复兴与创新,推动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大踏步地向前进行,大大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意见》明确规定,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并执行《意见》精神,一如既往运用好自身的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我会与中国道教协会联合主办的国际道教论坛已经成为全世界道教徒对话、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通过论坛平台开展宗教对话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显柔性,传播内容和载体更易于被广大民众接受,更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举办国际道教论坛,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和现实意义。一是有助于凝聚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力量,有助于我们主动设置议程、加强理念传播,有利于中国道教界向世界讲述中国道教故事、传播好中国道教声音,无疑能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提供有力依托。二是有助于倡导道教界发挥道教的正能量,把古老道教思想和新时代新实践结合起来,实现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挖掘吸收道教文化中适应当今社会和时代的思想资源,有利于积极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纽带,有利于增进两岸四地及全球华人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三是有助于为激活中华文明的生命力探索新的生长点,有利于重新树立民众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提升全社会的文化自觉、推动中国道教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有利于促进世界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自己的优势作用,为促进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