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南岩景区:凝神聚气向道教论坛献礼

发布时间: 2017-05-04 11:18:12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余东杰 |责任编辑: 沈晔

 

15日下午,武当山南岩景区泰常观移动信号铁塔拆除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两座新建的“仿生树”铁塔已经投用,工地上散落的20吨钢材需在一周之内全部清场,工作人员肩挑背扛将钢梁转移至停车场装车,景区“小红帽”和环卫工迅速将腾出空地的建筑废料和白色垃圾清理干净。

南岩景区的经营户走在乌鸦岭停车场欣喜地发现,往日地标式的铁塔突然不见了,原来铁塔的位置被两棵“树”取而代之,这让他们有些不习惯,以前那座将近50米高的铁塔就在他们头顶上,像一把利剑直刺苍穹,每当起风的天气,这座塔就会发出巨大“呜呜”的共振声。

近年来,武当山景区集中力量全面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这场“环境治理”正在悄悄改变着景区的面貌。

  软硬兼施,科学谋划

2016年“五一”过后,景区管理局利用旅游淡季的机会,面向全局开展了春季集中整训活动,集中整训为期一周,整训内容包括军事训练、法律法规学习、执法形象培训、执法技巧培训等内容。这次集中整训旨在推动景区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景区环境治理开启了序幕。

2016年1月,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如火如荼,景区办事处落实考核制度加大巡查力度,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景区“八乱”现象和小红帽队容风纪存在的问题点名道姓的进行通报,并进行奖惩兑现,景区环境治理开始集中发力。

2017年4月,景区办事处组织村组干部、小红帽、环卫工一共30余人对太子坡村二组5处集中连片农舍房前屋后进行统一清理。这令武当玄武派十六代传人明月喜笑颜开,他租下了当地5家农舍,由于政府的支持,这5家农舍即将改造成为一座以高端养生体验为主的道院,这将是武当山继紫霄村精品民宿度假产品后,又一张生态旅游项目的名片。被改造的几家农户以前是景区管理的难点,破败的农舍鲜有人问津,现在农户们与明月签订了10年的租期,房屋由明月统一做修旧如旧的改造,农户每年有2万多的租金收入,并且还有被安排在道院工作的工资收入。景区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钱乐勤在现场对记者说“把整治景区‘八乱’与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相结合,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既解决了景中村管理难问题,又开发了新型旅游产品,更是让旅游发展惠及老百姓。”景区环境治理大步推进,取得实质性成果,掀起高潮。

2016年年初,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提出将“五区建设”贯穿于武当山 “十三五”工作始末,将武当山建设成为生态、和谐、文明、幸福之城。怎样促使武当山景区旅游转型升级,使“五区建设”落到实处,是景区人在想,更是一直在做的事情。

景区办事处党委书记卢金华说“我们只专心做好两件事,一个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一个是提升旅游档次。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的是软实力,可以视为对旅游市场大环境的治理。提升旅游档次,则是对硬件设施细节的再完善,细节决定精彩。通过内外部“软”“硬”环境的综合治理,承接起景区服务管理、生态保护、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链条,从而描绘出‘全域景区’的宏伟蓝图”。

  凝神聚气,向道教论坛献礼

“磨针井片区存在问题:好汉坡观景台木地板压条脱落、观景亭油漆脱落、亭内垃圾散落。整改时限:2017年2月25日……”今年2月10日,景区办事处各村、各单位负责人都收到了景区办事处下发的一份《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及场馆改造任务清单》,在任务清单里详细分解了各责任单位辖区内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此时距道教论坛开幕刚好还有三个月。

今年5月10日至12日在武当山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目前中国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论坛。目前武当山正举全区之力紧锣密鼓地筹备盛会,景区办事处抓住道教论坛筹备这一契机,借势推动景区环境综合整治。

当前景区办事处共列出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基本覆盖了景区各方面的整改整治工作,并责任到人,要求在4月底前取得明显效果并持续深入推进。具体整改整治重点内容有:以彻底杜绝可视垃圾、裸露地貌的环境卫生整治;以保护林业资源、严格控制上山火源的护林防火整治;以严厉打击杜绝出店经营、强行揽客、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的旅游经营市场秩序整治;以打击私设摊点经营和外来流浪乞讨的流动人口整治;以杜绝未经审批规划而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整治;以规范小红帽队容风纪、提升服务质量的纪律作风整治;以加强宗教场所防火安全、打击假道士、规范敬香为主要内容的宗教场所秩序整治;以食药品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各路段辖区的安全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整治。由此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逐步推向了全民参与、全域治理的深度。

经过景区办事处的扎实努力和景区人的辛勤劳动,景区面貌焕然一新,从农村到景点,从“面子”到“里子”、从平面到立体的综合推进,一个群峰巍峨、清泉飞溅、林海绿浪、鸟语花香的人居、旅游优美环境正在形成。流连于清溪碧流之畔,漫步于林荫绿草之间,厚重美好的人文环境已经开始发挥聚人气、引财气、增底气的作用,武当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卢金华说,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充分体现了景区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日新月异的景区面貌激励着景区人凝神聚气将治理向提升景区品味、再塑景区形象、丰富景区内涵、展示景区风貌和反映景区建设成就上大步迈进,景区人将以焕然一新的景区面貌向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献礼。(责编:李凤森通讯员:余东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