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书画名家金子燕先生为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题字

发布时间: 2017-05-04 10:18:03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万人瞩目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武当山隆重开幕。

今天记者到九宫山道家书画院院长金子燕家中拜访,提及此次盛会,金子燕老师说:“三年一届的国际道教论坛是个大盛会,是道教界的大事,我作为道教界的一员,也应该做点事情。”然后走到画案前,为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挥笔泼墨,创作两幅作品。

金子燕,道号一清,老北京满人,皇室后裔。自幼认真研习书画,拜著名满族画家松风七子之一叶仰曦先生为师,并求教于刘凌仓、王叔晖、俞秋水诸位前辈。其独到山水绘画技法首屈一指,可以这么说,有一种传奇叫奇皴,金老师亲自给很多画家当面传授这种技法,很多画家当面学不会过后也不会。

他的作品追求“上善若水”之修养,沉静空灵之画意,以咫尺千里之势,写天地之性灵,体万物之玄妙。他的画风沉静而博大,具象之中更具哲学思考魅力。无论朝曦暮霭,春花秋叶,急湍飞瀑,缥缈烟云,皆以大山大水之宽阔胸臆,渗透于画作之中。他的作品靠情感、想象力与大自然万物同化,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精神的震撼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子燕老师能在象牙米粒、毛发及毛发横截面上刻写书画的微雕作品,大者丈余,小至毫厘,一大一小仔细视之实有天壤之别,此非常人所能为。这是金子燕老师潜心揣摩几十年练成的惊世绝技!所以在道教界能把微刻艺术发挥到如此程度的人估计就是金子燕道长了,堪称道教界微雕第一人!(责编:李凤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