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初: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对于湖北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7-05-03 11:10:34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凤森拍摄

  论坛湖北组委会联络处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答记者问

3月21日上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论坛湖北组委会联络处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湖北为什么要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

刘秘书长: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湖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现实需要。湖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东禅西道”为主的宗教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正在努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承办目前我国道教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对于提高湖北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湖北推动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武当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胜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在湖北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发展“一江两山”战略格局中都具有重要地位。在武当山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能够有力促进和带动武当山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创造宝贵机遇。

第三,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展现湖北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丰硕成果的重要平台,是对我省宗教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阅,能够充分展示湖北宗教工作形象,促进宗教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第四,承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提高湖北对外开放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流、信息流等在湖北、在十堰汇聚。海内外道教界、学术界、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武当,切身感受灵秀湖北、大美十堰、玄岳武当的神奇风采,将创造巨大的宣传效应,全面提升我省和十堰、武当山的知名度、影响力,并将给我们留下宝贵的思想文化财富。

记者:这次在湖北举办的世界道教论坛,对湖北道教文化发展将起到哪些作用?

刘秘书长:道教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土壤上的宗教。道教文化思想长期影响和渗入我国文化思想各个领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在道教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国道教文化资源富集的地区之一。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湖北举办,必将在湖北道教文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认为它对促进湖北道教文化发展至少起到四个方面的巨大作用:

一是有利于湖北道教文化吸纳论坛宝贵成果,进一步丰富湖北道教文化的内涵。

二是有利于加强湖北道教文化的对外交流,提高湖北道教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升湖北道教文化和武当道教名山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有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道教思想精髓,增强弘扬优秀道教文化的思想和文化自觉,从而进一步促进湖北道教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发展,并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提供宝贵的精神营养。

四是有利于推进全省道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回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