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先锋:把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办成有特色的国际道教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 2017-05-03 11:08:33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吴先锋书记接受记者采访张怡拍摄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5月10日—12日在道教名山武当山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是国际性道教文化交流盛会,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论坛。距离论坛召开还有60天时间,作为承办地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在迎接这次论坛中,都做了哪些准备和具体工作?以及这次论坛有多少国内外道教组织和嘉宾参加?有什么亮点?3月9日,中国网记者飞赴武当山采访了承办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掌门人”吴先锋书记。

  吴先锋书记接受记者采访张怡拍摄

记者: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式主会场在玉虚宫,玉虚宫我曾经去过N 次拍摄了。昨天去拍摄发现已经全部封闭了,以前的“步行街”也在大修,还有316 国道和剑河。请问吴书记,你们是在为这次论坛做准备吗?

吴书记:是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我们武当山举办是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又是推动旅游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开幕式主会场在玉虚宫,是老城区,城区环境需要改善,所以我们根据论坛内容,除对开幕式主会场玉虚宫进行场馆改造和周边环境整治外,重点实施“一街一河一路”项目和城区环境大整治工作。“一街”也就是你说的那个“步行街”,我们现在叫玉虚路商业步行街,玉虚街是我们城区的中轴线,我们和“清华”的一些专家做了整体规划,这个街道整治我们在4月20号完工。“一河”就是剑河,剑河我们现在也正在白天黑夜的正在整修。这里我们将做景观规划。各项工程项目正在推进实施,确保4月底以前完成。届时剑河会被整治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山水画卷。“一路”就是太和大道,也就是316国道这里,这也是进入城区的主要干道。你可以看到,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改造。

  玉虚街正在整修李凤森拍摄

  玉虚街施工工人李凤森拍摄

  玉虚街施工俯拍图

  玉虚路商业步行街将变成这个样

  剑河正在综合整治李凤森拍摄

  剑河俯拍图片

  剑河会被整治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

  太和大道、316国道环境整治李凤森拍摄

记者:这次论坛都有哪些主题活动和分论坛?有什么亮点可以透露下吗?截止到目前为止,有多少国内外道教组织和嘉宾参加?

吴书记:好的。这次论坛比前三届活动内容更丰富了。一个“道通天地,德贯古今”主论坛、“孝忠诚信与伦理道德”、“仙道贵生与身心健康”、“上善若水与社会公益”、“有容乃大与文明互鉴”、“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五个分论坛、“《道德经》的智慧”、“太极神韵”两个电视论坛和“上德若谷”、“大道无疆”两个新媒体论坛,一共十个主题活动,超越了历史。

这次的亮点就是我们要搞一个“中国道教书展”,我们要搜集国内外有关道教方面的图书,尽量收集齐全,进行展出。论坛结束后,我们要建立中国道教图书馆,让她成为道教界最权威、最齐全的的图书资料馆。

这次论坛还有“祈福法会·平安清醮”、道教书画展、道教文物展、万人太极拳表演、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演出、武当庙会、参观考察等配套活动。

您问的有多少国内外道教组织参加这个问题,我们主办方正在发邀请函和接收参会回执,最终数字要到四月中下旬才能确定下来。

记者:我在街道上、工地上都看到了“大战三个月全力办盛会”的口号,而且在采访中了解到你们全区各部门员工都是 “5+2”“白加黑的在做迎接盛会的冲刺工作?

吴书记:这是在2月10日武当山特区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候提出的动员令。现在距离论坛召开满打满算还有60天。我们要撸起袖子大战60天。我们的班子成员和各局级干部也是“白加黑”、“5+2”的工作方式来工作。“一人四用”,什么是“一人四用”呢?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做好项目推进、环境整治;三是矛盾纠纷发现排查;四是论坛活动协调工作。有些干部确实是白天上工地,晚上开会协调工作。我们大家都在为论坛努力。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将本届论坛办成高规格、高质量、有特色的国际道教文化盛宴,进一步提升道教在世界的影响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