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丰: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工具传播道教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7-05-02 11:43:0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道教,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道教对中国人的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行为等都产生过深远而广泛的影响。道教是中华古老文明的主要载体之一,具有独特的气质和风骨。“尊道贵德、齐同慈爱、天人合一”等教理教义和思想备受推崇,至今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中国人。

丹台开宝笈,金口永流传。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在新媒体发展热潮下,利用新平台传播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用正知正见诠释道教教理教义,正确宣说先贤智慧,传承中华文明,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这是我们共同承担的责任使命,也是需要我们道教、学术、媒体等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天地垂恩,万物以成形象;玄天启教,十方而闻音声。爰华夏之昌平,乃弘道之契机。我们在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融合·传承·创新—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期望通过聚集各方之力,研讨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工具传播道教正能量,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论坛的宗旨所在。

李延丰道长,法名高申,道号一阳子,浙江平阳人。现任永嘉县政协常委,浙江省青联委员,温州市青联委员,温州市道教协会秘书长,永嘉县道教协会副会长,东蒙山天然道观住持等职务。

李道长自幼习武,热爱道教传统文化。1987年4月入武当山,随“浪子大侠”一尘道人蔡亚庭道长学习武当拳法及医、卜、星、相等道家传统文化。在山期间曾随蔡道长游历三山五岳,寻师访道,陆续随“长江大侠”八卦宗师吕紫剑学习八卦拳,太乙五行拳掌门人罗银山大师学习唐手,湖南周俊明大师学习巫家拳,深得各家拳理功法之精髓。

1994年5月至1996年12月任湖南玄门武校总教练,任教期间曾获“赤壁杯”散手冠军,湖北省武术锦标赛剑术一等奖,刀法二等奖,获得国家一级教练员等职称。

1997年1月至1999年8月任九宫山道教协会副会长,九宫山道教武术院总教头,受聘武当山拳法研究会特研员。

1999年8月至2001年2月任湖北省监利县道教协会执行会长,九莲宫住持,同年晋升武术六段。

2001年3月至2003年10任湖北监利宗教界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2003年11月至2005年8月任柳市青龙观住持,期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高级针灸师班进修,取得国家高级针灸师证书。

2005年9月礼师陈崇杰道长,随其学习道教礼仪,宫观管理,同年11月任东蒙山天然道观住持至今,恢复重建东蒙山古道场。

2007年9月至2009年5月就读中央民族大学宗教与哲学研究生班。2011年进修于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

2013年李延丰道长组织天然道观神像开光法会,使的千年古观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并承办首届中国温州道教文化节,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对道教进行正确认识,宣传温州道教管理工作近年取得的成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以及对温州道教发展的支持。突显了温州优秀的道教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展示温州在国内、东南亚地区甚至国际道教历史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有力地挖掘和保护了中国传统文化、开创了中国道教文化传播新模式。同年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传媒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并先后多次参加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班。期间被评为温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个人。天然道观先后被评为先进集体奖,永嘉县宗教界建设和谐贡献奖,永嘉县五好宗教场所,浙江省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

2016年8月承办举行“融合、传承、创新”-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力争探索道教文化传播新模式。如今的天然道观将继续秉承祖师遗训、积极引导教化十方善信,以全新的面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道教的优良传统,挖掘和开发道教文化中的现代价值,传播道教正面声音,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根基深厚。李延丰道长作为一名有着虔诚信仰的道教弟子,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天然道观全体道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政策法规,积极开展生态宫观建设,弘扬道教文化。同时,在这个千变万化的现实社会中与时俱进,引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在应对新时代的挑战过程中,适应社会历史潮流,敢于尝试与突破。不断探索、不断完善道观管理的新思路、新理念,提升全体道众的道学修养和自身素质,注重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调动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为创造更加良好的修道环境,在李延丰道长的主持下,恢复重建了东蒙山古道场。古道场的重建与恢复激发了道众学习的热情,提升了道众的整体素质。通过主办道教文化节与道教文化论坛等活动,积极探索弘扬道教文化,传播正面声音。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延丰道长以他融合创新的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宗教与社会和谐发展,为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