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志岭:“有没有神仙”和“得道与神仙”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4-28 16:12:14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凤森 |责任编辑: 沈晔

 

到底有没有神仙?我可以这样,反问一下:“那么对盲人来讲,到底有没有那种五彩缤纷的礼花?这种花是这种颜色,那种花是那种颜色,五彩缤纷那么漂亮,对盲人来说有没有呢?”

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为什么太多的人问:有没有神仙?那是因为他看不到神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跟他说,有神仙还是没神仙?好像意义都不是太大。所以,必须先得理解神仙是怎么回事?

当人有了道,就像我刚才比的这个比喻:在盲人世界里,他并不是依他的聪明经验,这种认识来生活了,他眼睛一看就到,他不需要去摸索去了。一切摸索的理论摸索的方法,都不需要了。

他直接眼睛一看,就看的最准确,这个是个什么呢?我们把它叫做先天本性,这个先天的性也就是我们自身的道。这个道在万物之中,这就是在万物之中的那个道性,那个道就是我们自身的道。道是无形的范畴,是清虚的范畴不是物质世界的范畴。

所以,每个人有两部分,一个是我们的这个灵性的范畴是道的范畴,是清虚世界的范畴,无声无色无味。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形容,“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尾”、“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描述实际上不是描述物质世界的语言,而是无形清虚世界、道的世界。

那么,当我们人修成有了道以后,他自己的道(就像)这个灯亮了,和万物的道都接通了,所以老子叫不出户知天下。不需要走出去认识万物,就在斗室之内,在一个小房间里就能知道天下。怎么知道天下呢?就是用这个方法在自身中把自身的道修明了,把自己的这种灯光秀亮了,然后合万物的光、合天地的光,就是自己的道和天地的道和万物的道。他融合了,相通了,所以就是这个人就不是个凡夫了,他和天地万物都相通了。相通的是什么?天地之性、万物之性,他都相通了,实际上他就是道的化身,这个就是神仙世界。

神仙世界是什么?是天的道性,就是天的灵性。天主宰万物,他是通过那个灵性,无形的那个灵性

和万物的这个灵性相通,来主宰万物。那么,当我们人没有道,道被掩盖的迷迷糊糊的。你再聪明的世间人在这个意义上叫迷迷糊糊,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不知道道的存在。你是不知道,道作用在你身上,也不知道那个无形的神仙世界和我们的关系是什么?

当修通这个道,自身和他相通了,性质相通了,所以道家的天地合一。指的这一方面,不是我们的形体和天地万物合一。形体不能合一,万物的形体千变万化,他和人合不了的。所谓合是合的他的本性

合的他的道性。所以,道家是这样说,当人修成了道以后,那就叫仙。不光人修成了叫仙,万物成了道,只要能返璞归真,返回道的状态,这都叫仙。这样的人能够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所以庄子说,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我们平常的人是用自己的感官认识万物,有道的人他是用自己的道和万物的道相通,所以这种认识是认识本相。他是认识的万物的本相,是认识万物无形的那一部分。

我们平常的人是用我们的感官认识万物有形的部分,所以这个最大的区别在这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有道的人和有道的万物,只要都有道了,他实际上都叫仙。仙一旦有了职位,就是神,是谓神仙。神和仙是两个概念。没有职位的仙永远就是仙,像八仙没归位以前都叫仙,但是归位了都是神。比如说现在吕祖的位置是很高,在玉清内相府,在灵霄宝殿的上首第四个位置,这就说他就是神了。神仙就是这个区别,他这个职位是什么?是指的天职,不是咱们人间的职位。有天职叫神,土地、灶君、城隍都是。位置比较小的,但是他是神,他的法力不一定大,但是他是神。神能真正行天道,能代表天行天道,来主宰万物。

(责编:李凤森采访:贵德、理乾、启哲, 来源:道教之音依据采访视频整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