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未取得电视播出许可 网络同样不能播

发布时间: 2017-02-22 13:33:13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一年一度的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年度大会近日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做了2016《电视剧管理通报》,提出了目前电视剧创作中存在的正反面人物设置界限模糊、后期制作粗糙以及收视率造假等问题,并首次提出未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的剧目,不得违规改为网剧上线播出。

问题1

正反派人物设置模糊

在肯定2016年现实题材大获丰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受到好评的同时,毛羽也指出,“2016年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在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就存在着三种不良的倾向。一个是反面人物的正面塑造,明明是在表现一个反面人物,但是这些剧总是在表现这些反面人物凶残、冷酷邪恶的一面之外,还要去展现这些反面人物所谓的忠诚、勇敢、高尚的一面,这是一个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通常为了表达人物所谓的性格丰富性,就去写一个人物性格的两面性,这样的话反而导致了我们价值观的模糊。第二,在塑造正面人物的时候也是一身的坏毛病,比如说在塑造英雄的时候,往往过多地写英雄的缺陷来显示人物性格的真实,有时塑造了英雄,但立场也很含糊,行为也很草莽,斗争中也不讲政策和纪律,动不动就出拳相向。第三,我们的剧里面还是在过度地表现中国人的愚昧、自私、丑陋的一面,抗战题材的剧里面,通常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并不是很强烈,大敌当前并不是同仇敌忾,反而是纠缠于个人的恩怨,我们看不到血性和气魄,这是在拍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时候碰到的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

问题2

制作粗糙饱受诟病

在创作层面之外,制作层面上的问题也比较明显。“有一些电视剧的制作态度不够严肃认真,导致电视剧都要播出了,还是非常的粗制滥造。有的剧为了赶周期,特效草草了事,受到观众的诟病,影响了电视剧的声誉。其实这些都是基础性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此类问题的片方,将来在整体创作的初期就能把它一一加以克服。”毛羽在发言中提到。

问题3

再提收视率造假问题

2016年12月,收视率造假问题经由“《美人私房菜》撤档”事件发酵,中制协公开宣布将和收视造假斗争到底,并定期进行相关的通报。针对收视率造假这个行业难以清除的毒瘤,毛羽说,“拍优秀的电视剧更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需要行业来进行自律,一部剧好不好需要靠真本事,靠买收视率的假本事绝对不能让一个企业的江湖地位提高,相反在媒体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买收视率还将成为行业的一个笑话,为社会各界所不齿。所以我们特别欣赏,前不久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签署了一份关于坚决抵制收视率造假的自律承诺书,这样的承诺不仅是向社会表明态度,接受监督,我看还有具体的措施,比如说承诺里面申明,今后协会的会员单位参与收视率造假,一经查实立即列入企业的信用黑名单,通报全行业,情节严重的依据协会的章程给予开除会籍的处分,并报告政府主管部门取消其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的资质。”

问题4

未取得许可不得转战网络

针对“未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的剧目,不得违规改为网剧上线播出”的规定,毛羽透露,这一要求其实早在总局此前公布的多项文件和通知中有所强调,但由于去年网剧的进一步发展,开始出现了原本备案为电视剧的作品,到了发行阶段,因为电视剧审查有难度、要修改的地方很多,或者与网站签订了播出协议,而临时改为网剧播出,并不经过电视剧司审核的情况。

毛羽称,这并不符合电视剧审查播出的许可规范,未来将加强监管,一旦在电视剧司进行过备案公示,必须经过电视剧司的最后审核,拿到播出许可证后才能发行。不过,如果遇到剧目确实不再在电视渠道发行,而只在网络播出的情况,可以由制作方向电视剧司提出撤销申请,再转为网络剧上线,此前的网剧《精绝古城》其实就属于这一情况。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原本在电影局立案的电影作品,在没有取得公映许可证前,同样不得直接转网上线。(记者冯遐)

■相关链接

网剧数量多精品少

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也提到了目前网剧存在的几大问题,大致内容如下:

1、跟风模仿的现象。精品网络剧数量还比较少,自娱自乐的多。在网络电影方面,在院线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还未上线的时候就出现了《他才是潘金莲》、《潘金莲就是我》、《谁杀了潘金莲》等网络电影,这些作品给整个网络剧造成很大的混乱。

2、存在部分题材把关能力不足的现象。去年网络剧兴起了公安题材的热潮,上线的有《余罪》、《16罪》等,这些剧本在情节设计、人物塑造上有些违背公安的实际,不符合人民警察的价值观,甚至有违反公安纪律以及过度表现血腥。

3、有些剧主题导向背离主流价值观。比如说部分校园题材的网络剧,聚焦到师生恋、勾心斗角、拜金主义等;比如说有些网络电影还存在同性恋的题材,我们都做了下线处理,这种题材不是说一点不能碰,关键要看你的主旨,你是在宣传美化它,还是因为故事情节需要设置,这是有明显的区分。

4、一些节目存在三俗的现象。我们已经处理的150多部作品中,70%触及了内容审核的底线,丧失了基本价值的判断和艺术修养,完全以三俗为主,有的剧篡改历史,有的剧歪曲经典,有的剧有床戏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