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野蛮生长,网络视听内容须备案

发布时间: 2016-12-21 13:44:30 |来源: 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 | 作者:徐颢哲 |责任编辑: 君君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已经将工作重点从原来的偏机构、偏平台、偏业务形态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网络视听平台、内容管理并重。”昨天,2016年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在杭州落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此次峰会上的发言,令与会者听出了不少深意。随着昨天《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的出台,曾经野蛮生长的网络视听内容,终于迎来了备案登记制。

《通知》宣布,从2016年12月19日开始,所有视频网站的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络综艺等网络视听内容,都须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视频网站统一盖章报送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备案登记的网络视听内容,除了需要填写不少于1500字的内容简介之外,还须对思想内涵作出不少于300字的概括说明,而且节目备案名称必须与上线播出名称保持一致。这也意味着,网生内容将与传统影视作品采取一样的审核标准。

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已经举办了四个年头,而罗建辉代表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第一次出席峰会,绝非偶然,这背后是网络视听内容井喷的现状。截至目前,今年在广电总局登记备案上线的网络剧已达4500多部、超17000集,网络大电影超4500多部,网络自制栏目1500多档,还有一大批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等。而一直以来,网络视听内容由视频网站自审自查,题材、类型比较自由,监管要求不如传统影视作品明确,也使得情色、暴力等打擦边球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网络视听内容来说,《通知》的出台,使得“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有了统一标准。《通知》规定,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司法、公安、医疗卫生等重大题材和特殊题材,需由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审核。在微信公众号“网络大电影”主编易南看来,那些抱着投机心理的片方也不敢再冒险了,“以前大家都说网络大电影是传统院线题材空白的补充,现在有了这个《通知》,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就是竞争关系了,这对行业发展来说肯定是好事。”

其实,早在广电总局的这份《通知》出台前,几家视频网站就已经主动践行规范网络视听内容。12月5日,爱奇艺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网络大电影内容价值观说明”,提出自家平台网络大电影的内容价值观是倡导青春、阳光、正能量、合家欢,同时提出了九大“严格把控、禁止上线”的类型。12月16日,搜狐视频也发布了一个网络大电影审核声明,提出和爱奇艺类似的“6提倡7严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