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省一半电费!冰箱新国标即将实施

发布时间: 2016-09-27 13:27:19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10月1日,《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正式实施,届时,服役超过7年的2008年版能效标准届时将退出历史舞台,与老版本相比,新能效标准在冰箱耗电量要求和耗电量测试方法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变化。

最高可省一半电费!冰箱新国标即将实施

最高可省一半电费!冰箱新国标即将实施  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耗电量将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标注,分别为:综合耗电量和标准耗电量,两个耗电量都达到相应的标准,才能够标注成1到5级的能耗标识。新标准依然将能效等级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其中1级产品最节能。新版电冰箱能效标识还增加了二维码,使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得知产品备案公示内容等有关信息。

冰箱能效标识示例

冰箱能效标识示例  此次新修订的冰箱能效标准最突出的变化是:更关注用户的实际耗电量。新标准增加了冰箱标准耗电量、装载耗电增量、综合耗电量等定义及判定方法。其中,冰箱综合耗电量(Et)是指冰箱在模拟用户使用状态下(含有冰箱装载耗电增量)运行24小时的实际耗电总量。此外,对风冷冰箱还避免了现行标准中有可能存在的耗电周期内没有化霜的情况,测得的耗电量更加接近真实耗电量,从而强调了产品的“实际使用节能设计能力”。

新标准能效指数上升明显

新标准能效指数上升明显  新修订标准在能效等级要求方面提升较大,能效指数上升明显,新修订标准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约比原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下降40%。新1级标准略优于欧洲冰箱最节能等级A+++,新2级比老1级节能12.5%,节能水平也优于欧洲A++等级。目前市场上能效1级冰箱占比已经超过85%,新标准实施后,预计将淘汰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将至少有8成的原1级能效的冰箱产品被强制退出“1级”。

能耗高低等级示意

能耗高低等级示意  而冰箱新能效标准设定的目标是保持1级能效产品的市场占比在5%左右,2级能效产品占比为10%~20%。另外,新标准同时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创新产品。

冰箱新国标将实施 它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新标准的颁布实施究竟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呢?

新标准的颁布实施究竟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呢?最主要的当然是冰箱产品更加节能,省电也就是省钱。在笔者看来,新能效等级的实施表明国家对于家电的能效门槛正在不断加速提升。新标准的出台,明示未来冰箱的节能趋向,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也将加剧市场竞争,一些不具竞争优势的品牌或将加速出局。

新标准的实施是对冰箱行业能效等级的一个规范,也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同时也将带动消费者对能效的认知,增强消费者的节能意识。无论如何,冰箱新一级能效的即将出台必然将逐步规范市场,并迫使企业对产品性能要求有所提升,并进行技术创新。

拓展:还有哪些家电有能效标识?

还有哪些家电有能效标识?

想必大家在电器产品的外表面都见过这个蓝色的贴纸,即“中国能效标识”,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用户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细看标签上的条状图,会看到它由耗能低到耗能高,划分为几个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按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根据电器产品的不同,将能效分为3个或5个等级。

冰箱新国标将实施 它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能效等级分为3个或5个等级

 3级能效等级含义及说明

  3级能效等级含义及说明

5级能效等级含义及说明

5级能效等级含义及说明  最早的中国能效标识从2005年3月1日开始执行,在当时所涉及的产品只有冰箱和空调,后来,陆续加入了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磁炉、电饭锅、微波炉等家电产品。中国能效标识按照产品种类的不同,能效等级分为不同种类,比如液晶电视,定频空调产品分为3级,而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产品则分为5级。

●冰箱产品的能效标识

冰箱产品的能效标识

冰箱产品的能效标识  在标识中可以看到,最上面是生产厂商的名称以及该产品的具体型号。再往下看,是能效等级条状图,1级能效标识。下面的区域则注明了冰箱24小时的耗电量,除此之外,还明示了冰箱冷藏室、冷冻室以及变温室的容积大小。

●洗衣机产品的能效标识

洗衣机产品的能效标识

洗衣机产品的能效标识  洗衣机的能效标识,上半部分同冰箱类似;下半部分有所不同,耗电量为0.077千瓦时,即一个洗涤周期的耗电量为0.077度,此外,一个工作周期内,洗衣机的用水量为112升,洗净比为0.90,洗涤、脱水容量都为7.5公斤。

●电磁炉产品的能效标识

电磁炉产品的能效标识

电磁炉产品的能效标识  电磁炉的能效标识,上半部分与冰箱、洗衣机类似;下半部分较为简单,只有两项,热效率为86%,即这台电磁炉电能转化成热能的效率,数值越大越节能。待机状态功率,为1W,电磁炉的待机功率指电磁炉通电但没有工作时的功率,国标规定,电磁炉待机状态功率要≤1W。

●电热水器产品的能效标识

电热水器的能效标识,除了生产厂家和产品具体型号,2级能效等级,下面的标识也有两项: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为0.7,这是指在不使用热水器的条件下,将水温维持在设置温度实际需要的能量与标准限定的能量之间的比值。这一比值越低,热水器的保温效果越好,一般用ε表示。1级能效对应ε≤0.6,2级能效对应ε≤0.7,3级能效对应ε≤0.8,4级能效对应ε≤0.9,5级能效对应ε≤1.0。

电热水器产品的能效标识

电热水器产品的能效标识  热水输出率60%。电热水器的热水输出率是指:电热水器加热到额定最高温度,然后放出里面的热水,到内胆温度比最高额定温度低20度时放出的热水容积,与热水器额定容积的比值。热水输出率越高表明电热水器效率越高,也就越节能。

定频与变频空调的能效等级划分

细心的朋友在生活中可能注意到了,同样是空调产品,定频与变频的能级划分居然不一样,定频空调分为3级,而变频空调分为5级。这是由于:定频空调能效比EER为制冷量与制冷消耗功率的比值。与定频空调能效比不同的是,变频空调的能效比是以季节能效比(SEER)来计算的,也就是说整个季节的制冷量与耗电量的比值,能效比测试条件不同,等级划分标准亦不相同。无论是定频还是,能效比越高越节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冰箱新国标将实施 它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的能效等级划分  2013年10月1日,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实施:APF能效新标准对空调产品的节能考核更为全面、严苛。APF是指冷暖式空调全年能源消耗效率,该标准考核空调全年的能耗水平,产品必须实现制冷制热双节能,以标注对应的APF能效等级。

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分为3个等级

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分为3个等级  旧能效标准的2级将作为新能效标准的入门级3级,而旧能效标准的1级产品将作为新能效等级中的2级产品。也就是说,原3级、4级、5级空调将被彻底淘汰,1级、2级空调自动下调至2级和3级,变频空调能效等级评定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节能需求。

国外的能效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中国的能效等级分为1~5级,或者是1~3级,那国外的能效等级是如何划分的呢?这里笔者就以较为严格的欧盟标准为例进行简要介绍。同国内的能效标识一样,欧盟的新能源标识是为了帮助消费者在购买电冰箱、冷冻柜、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或烤箱时评估产品的运行成本。分为A-G等级,其中A级最为节能。后来在原有的A至G的等级之上增加“附加”等级,电冰箱、洗衣机和烤箱等家用电器的能效标签将包括更多有关能耗的信息。

欧盟能源标识等级划分

欧盟能源标识等级划分  新的能效等级仍基于A~G等级,在A等级上额外增加3个等级:分别是“A +”、“A ++”和“A +++”。其中“A +”等级其能效指数为30%~42%,即在标准状况下实测耗电量相当于额定耗电量的30%~42%;而“A ++”和“A +++”等级更为节能,其能效指数在30%以下。颜色与中国能效标识类似,最高能效等级仍为深绿色,由绿到红过渡,最低能效等级为红色。

广大消费者应尽量选购低能耗产品

10月1日,我国电冰箱新版能效国家标准GB 12021.2-2015《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会正式实施,同时,施行超过7年的2008年版能效标准也将退出历史舞台。新版电冰箱能效标识将增加二维码,扫描就能得知产品备案公示内容等有关信息,方便消费者辨别能效标识的真伪。

冰箱新国标将实施 它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有的能效标识贴是挂在电器上的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家电卖场也开始了新一轮打折风暴。“节电省钱、低耗环保”成了不少商家的宣传口号。笔者在家电卖场里逛了一圈,发现个别品牌家电能效标识张贴的位置也是五花八门,贴到左上角,贴到正中央,还有贴到电器背面,这种“任性”的张贴让不少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想找都很难。国家相关规定:除了电视机和计算机显示器,因机体正面无法贴标识,可以贴在包装箱上,其他家电产品不允许将能效标识贴在包装箱上。

  卖场中的家电产品

而对于白色家电来说,以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为例,虽然从价格上来看,1级能效的产品相比2级、3级能效的产品价格要略高一些,对用户来说购机成本有所增加,但是如果算下来每年使用产品所节约的电费,不用太长时间就可以收回购买成本差价。正如俗话所说的:买着贵,用着省。

选购1级能效家电 倡导节能环保

  选购1级能效家电 倡导节能环保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大家在选购电器的时候,首选1级、2级能效等级的产品,对于一些高能耗的产品,即使是厂商打出促销价格,伴随赠品,也要经得住诱惑,理性的看待与选择,切不可一时贪图小利,买一台“电老虎”回家,买的倒是便宜一点,使用起来费电,很是纠结。

另外,虽然1级能效的家电产品较为省电,但省电不等于不耗电,所以,大家日常使用电器的时候还是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比如:谨防电器受潮、不要在一个插排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用电器、不使用时尽量拔掉电源线等等。选购1级能耗家电产品,倡导节能环保,不仅仅是省电,省钱,更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