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旅游“国标”下月起实施 规范非强制性

发布时间: 2016-08-16 09:58:25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君君

 

“80岁的人,难道只能待在家里?”家住南京秦淮区洪家园的刘奶奶今年80岁,前不久她想趁着身体健康去几个国家旅行,但遭到多家旅行社拒绝。扬子晚报记者获悉,国家旅游局批准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从9月1日起实施,其中特别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老人参团。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昇

3大亮点

1 不设年龄限制,不得拒绝老人参团

今年80岁的刘奶奶身体硬朗,本想一个人报个夕阳红团出去玩,但一听说她的年纪,好几家旅行社都拒绝了,有的委婉表示“团已经报满了”,有的建议刘奶奶要么请家人陪同,要么就在南京近郊玩玩算了。

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表示:75岁以上老人出游,需要家属陪同,或者提供医院的健康体检证明,包括呼吸道、心电图和血压证明,以及家人的免责协议,要不然他们不敢随便接团。如果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原则上都不予接待。

记者了解到,按照即将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老年旅游者是指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消费者。组团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包括个人健康情况、通信方式、紧急联络人信息,老年旅游者应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最好由成年家属陪同。

“《规范》明确,不对游客年龄进行限制,不得拒绝老人参团。”江苏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负责人认为,以往有的旅行社给年龄在75岁、80岁以上的老人设置门槛,或者对于超过60岁的老人要求多付一笔“超龄费”,同团不同价。这些不合理的要求今后都会得到规范。旅行社对年龄大的游客有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可与家属沟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出游,但不能“一刀切”地拒绝。

听听旅行社怎么说:

以前婉拒老人,是因为投保难

“过去旅行社原则上不接待75岁或80岁以上老人报名,主要是‘卡’在保险上。”江苏省中旅国内部总经理殷俊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旅行社意外险方面,保险行业对老年人是设有门槛的,存在着“70岁以上不投保,65-70岁投一半”的“行规”。保险公司不愿意开发相关产品,一旦旅途中发生意外,旅行社承担不起赔付责任,因此只能婉拒高龄老人报名。

不过,今年5月,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成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被保险人,原则上不设年龄上限。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南京一些保险公司对高龄老人购买人身意外险也基本没了限制,只是保费偏高一些。

2 保障老人安全,包机包船都需配医生

市民陈先生退休后每年要出游三四次,儿子最担心就是安全,“景点人多车多,估计旅行社不会对老人这么上心,我就怕爸妈出门在外遇到安全问题,心里总不踏实。他们毕竟60多岁的人了,腰腿都不利索,就连坐车时间长都容易伤到腰。”

为了保障老人安全,《规范》要求,应选择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3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的导游/领队全程随团服务。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

所谓随团医生,是指为老年旅游者提供保健知识、紧急救助、非处方药建议以及协助医生救治的医务工作者,需持有有效的医师执业资格证。

听听旅行社怎么说:

已执行,做到这一点没问题

殷俊说,虽然此前南京对老年人出游没有较为具体细致的规范,但是《规范》中部分内容,其实在一些旅行社的日常操作中已经执行,只是没有形成统一文字。“比如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我们是可以做到这点的,一辆专列上会安排2-3名医生。”殷俊说。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团医生”很难常态化运行。“10天以上线路都配备了医生,但短线都没配。”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总经理李艳龙表示,配医生会增加成本,团费就会上涨,自然也会削弱旅行社的竞争力。

3 保证旅游体验,连续乘车不超2小时

今年67岁的朱先生喜欢和老同事一起旅游,仅去年一年他就去了成都、黄山、三亚、内蒙古和台湾。朱先生开心之余,唯独不满意的便是路上行车时间太长。“坐长途汽车特别累,坐三四个小时是常事,都没心情看风景了。”

记者发现,《规范》从老人角度出发,提出各种“硬杠杠”,保证老年游客的旅游体验。

由于老年游客体力有限,不适合过于紧凑的日程安排。《规范》提出,整个行程应节奏舒缓,组团社应选择符合老年旅游者身体条件、适宜老年旅游者的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等活动。

交通方面,《规范》明确,老人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且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乘坐火车应安排座位,过夜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宜尽量安排下铺。客车座位安排应适度宽松,宜保持15%的空座率。

《规范》还要求老年游产品宜一价全包,不宜再安排自费项目。如果老年旅客有购物需求,应选择明码标价的购物场所。

听听旅行社怎么说:

目前比较难做到,今后有参照标准

李艳龙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旅行社的做法跟《规范》有一定差距,比如老人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以及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可能做不到。为了抓紧时间走行程,大巴司机一般开车两三个小时,只让老人休息10分钟。

中北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很多老人有老年病,坐车超过2小时就会产生不适。过去大部分老年旅游团并未得到额外照顾,也正是这种背景下,容易出现老人长时间坐车、赶路造成的意外。现在行业里有了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对指导服务更有针对性,旅行社可以为老人增加更多细微化的服务。

2点关注

A 非强制性规范,能执行下去吗?

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获悉,目前银发族是全市各大旅行社的主力客源之一,对于传统旅行社而言,老年团占总业务量50%-60%。然而,除了一些正规大旅行社推出的“夕阳红团”、“爸妈团”以外,真正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旅游产品体量并不大。

中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规范》起草人之一虞国华表示,《规范》只是国家旅游局下发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并不具备强制性,关键还得看有多大程度落实,具体执行还是以签订的合同为准。这份导向性而非强制性的《规范》,意义在于,消费者在选择老年游产品时可以对照“打勾”,明辨良莠,优化选择,而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对如何深耕细分市场、升级创新产品也有了方向,这对供需双方来说,都是好事。

B 价格可能上调,老年人会接受吗?

“今后,低价老年团或零负团费将逐步杜绝。”江苏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负责人认为,虽然目前《规范》的普遍实施可能有一定难度,但它至少能给市场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如果不符合这些规范,就不能叫老年旅游产品。

《规范》实施后,可以督促旅行社改善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不过,按照规范打造的老年旅游团,价格必然有所上升,这也是老年人和旅游企业最难达成共识的地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