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条例》7月实施 水肥一体化提速

发布时间: 2016-06-21 14:55: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娄奕娟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山东寿光台头镇,胡萝卜种植大户徐本文的收成已近尾声,他承包的105亩地出产的胡萝卜亩产

平均达到6000公斤,一半都被出口公司收购。收割过后的田地露出了整齐排列着的黑色滴灌带,这就是这位种植大户胡萝卜翻倍增产的秘密武器。

今年7月1日,《农田水利条例》将正式施行,肥料与节水农业设备间的对接障碍将得到缓解,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将再次提速。为全面

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6月19日,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宣布携手金正大在全国14省开展水溶肥试验示范,在重点地区重点作物上的示范推广。金正大同时启动“2016年水肥一体化示范万里行”活动,在全国建设1000个水肥一体化标准示范田。

我国水肥一体化适宜面积超5亿亩

水肥一体技术给山东寿光台头镇胡萝卜种植大户徐本文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图为徐本文展示自己种植的胡萝卜。(新华网记者娄奕娟摄)。

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徐本文在胡萝卜田的投入不断,试验了大水漫灌、高杆喷灌、微喷到滴灌等多种方式,最后选定的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方式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水肥一体化是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借助管道系统对作物进行灌溉和施肥,节水、节肥、节省人力是其突出优点。

在徐本文的大田里,一次性滴灌带由农资公司机器铺设,每亩成本为150元,采收后公司负责回收,回收价格20元,一年两季胡萝卜种植前进行更换。田地旁半人高的一套红色的施肥罐与沉沙罐价格为2000多元,可供30多亩田地的滴灌,只需将水溶肥加入施肥罐,打开几个开关就能自动滴灌施肥。

虽然每亩田地投入成本比之前贵了百多元,但徐本文认为很划算,按照传统种植方式,自己和老伴两人最多能种10来亩地;而现在,除了采收期,105亩地就只需两人伺候,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肥料的利用率更高,还能省水三成左右,今年亩产平均在6000公斤左右,比传统种植方式翻了一番。上市期提前了,能卖出个好价格,商品品质也提高不少,一根胡萝卜基本在半斤左右,条型好,开裂的数量从之前的四分之一降到如今的十几分之一,超过一半的胡萝卜都被出口公司收购了。”徐本文对使用新技术的好处赞不绝口。

水肥一体化栽培徐本文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给全国多地农户带来了增收。在年均降水量仅有350~500毫米的内蒙古赤峰市,玉米穗粒数增加73个,百粒重增加12.1克,亩产量提高了293公斤,增产率达39.6%;在云南师宗,生菜每亩节肥率达28%,增产率达23.38%,每亩累计增值872.7元;在海南屯昌,在一组豇豆同等用量的传统施肥和水肥一体化试验对比中,后者的亩产量比前者多出16.28%,每亩可节本增收1600元。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吴勇提供的金正大水溶肥的示范推广成果显示,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施用水溶肥料有四大显著特点:普遍增产约5-40%,粮食作物5-10%,经济作物8-40%;省肥省水省工,每亩省肥(纯养分)1-8公斤;节本增收,粮食作物亩30-340元,经济作物亩500-1500元;湿度降低,病害发生少,用药量降低。

水肥一体化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表示,我国每年农业灌溉用水约3700亿平方米,年花费用量折纯超过5800万吨,但水分生产效率平均为每平方米1公斤,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仅为35.2%,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据谢建华介绍,目前,水肥一体化技术已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应用面积已经发展到7000多万亩。据测算,我国适宜发展水肥一体化的面积超过5亿亩,适应作物包括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以及棉花、蔬果等经济作物。

14省开展水溶肥试验 强化示范效应

金正大启动“2016年水肥一体化示范万里行”活动。图为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谢建华为金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官波授旗。

如今,水肥一体化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4月,农业部印发《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水肥

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区域布局、技术模式和重点工作,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将新增533万多公顷。本月初,《农田水利条例》公布,对农田水利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进行规范,并在农田灌溉排水、加大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作了规定。

在金正大集团CEO高义武看来,7月1日起施行的《农田水利条例》,将有力缓解肥料与节水农业设备间的对接障碍,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再次提速。

在水肥一体化的应用中,灌溉设施是水溶肥产业发展的基础,但也因为造价高昂,成了推广中最大的短板。谢建华表示,如今我国基本实现水肥一体化相关设施、设备和产品的国产化,大幅降低了投入成本,设施设备投入已从每亩2000-3000元大幅降低到每亩600-1000元,高效水溶肥料从每吨2万元降低到1万元左右,水肥一体化开始由高端贵族技术向平民应用发展,从设施农业走向大田应用。

“水肥一体化的推广的关键问题就是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清认为,水肥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满足根区水肥供应浓度,如何选择合适灌溉设备,如何选择合适的功能性水溶肥料产品,提高农民对水肥一体技术的认知程度,帮助农民逐渐减少投入成本,实现水肥一体化方案,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政企联合示范推广是农业新技术落地田间的有效途径。借助渠道网络,金正大积极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跨越“最后一公里”。为推动水溶肥生产企业与设备商的无缝对接,2015年起,金正大联合国内外众多滴灌设备厂家,在三年时间内向广大农户赠送10万套设备,同时提供全程作业指导与技术服务。

今年,金正大正式启动“2016年水肥一体化示范万里行”活动,计划在全国重点省份、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建设1000个水肥一体化标准示范田,组织10万名种植大户示范观摩、培训学习水肥一体化技术,并通过种植大户带动、普及100万农户深度了解认知水肥一体化技术。携政策之东风,更大力度的水肥一体化推广活动将在全国铺开。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将继续在全国14省开展金正大水溶肥试验示范,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作物上的示范推广,进一步进行技术模式集成创新,摸索技术参数,制定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方案。

谢建华说,水肥一体化是一项增产增收、节水节肥、生态环保的关键技术,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对此,中央有明确要求,农业部有具体部署,农民有迫切需求,希望产学研各界携手,支持和推进水肥一体化健康快速地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