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打车、订票那样叫导游,真的可以吗?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13:11   |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叶晨   |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初,国家旅游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并督促各试点省市地区从五月起逐步落实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的试点工作。对于关注导游自由执业的导游、旅行社和游客来说,可以自由“点导游”这件事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今年年初的2016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有关放开导游自由执业的设想之后,立刻成为导游圈热议的话题,就像当初“滴滴”、“快的”、“优步”、“Airbnb”给业界带来的冲击一样,导游自由执业,成为突破藩篱,促进行业发展的又一未按常理出牌的“大招”。

导游自由执业

或将唤醒“沉睡”的导游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文件通知,本次试点工作将在多个省市区域展开,其中江浙沪三省市、广东省开展的是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旅游热点城市(地区)开展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那么,这个“自由执业”方案会给传统的导游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从事导游行业多年的章倩告诉记者,依照相关规定,原先导游执业必须经旅行社委派,假如私自接团,不仅将会被没收违法所得,还将面临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如今试点工作的展开,则意味着满足条件的导游无需通过旅行社派活,便可以在线上线下自行接单。

实施导游自由执业后,游客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预订导游服务呢?除了传统旅行社外,你可以登录旅游线上平台或者它们的手机端APP,通过“线上导游预订”通道挑选导游;你也可以在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A级景区游客中心等线下机构直接聘用导游。但在浙江,目前试点工作只针对线上,游客并不能在旅游咨询中心等线下机构随意“挑”。

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负责人谈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对行业发展是件好事,目前全国大约有八九十万的持证导游,但是能与旅行社签约、正常带团的导游约不到30%,这个制度首先会激活那些考了导游证,但因为某种原因并未发挥作用的导游,使导游资源的配置更为合理。导游自由执业让该行业更加市场化,通过平等竞争让优秀导游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让游客能够享受更优质的导游服务。此次,国家旅游局从上而下发起导游体制改革,很大程度上为旅游强省、旅游热点城市开展尝试性探索提供了政策与法律上的保障,意义重大。

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国内部经理李娜表示,大旅行社有专职导游,小旅行社也有一批熟识导游,就业务而言,开放导游自由执业短期内对传统旅行社影响可能不大。但对于导游行业来说,这也许会像是一场“洗牌”,一些能力好的导游会脱颖而出,赢得市场。

好次咋分辨?意外谁担责?

导游自由执业的6个必读问题

我要游杭州,在网上约一个导游,然后让他帮我安排两天的行程,安排我吃住,这样可以吗?

答:不可以。《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试行)》中第十八条规定,自由执业的导游不得从事讲解、向导以外的其他业务。也就是说,带你玩可以,帮你定行程就会形成别的契约关系,那就是越界了。

我可以通过哪些平台完成线上预订导游?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据了解,江浙沪区域已确定参与线上试点工作的旅游平台有携程旅行、阿里旅行两家,近期记者也与这两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它们均给出了肯定回答,并表示已开始着手搭建导游预订平台。此外,去哪儿等其他在线旅行平台也可能会加入其中,预计总数会达到7家。目前,旅游主管部门与线上平台已在磋商试点细则,最快在6月初可以开展线上导游执业的试点运营。

传统的跟团游是和旅行社签约,现在自己叫一个地接导游,万一服务质量不好,比如碰到骂人的、带我进店消费的,谁负责?

答:首先,游客会与自由执业的导游签订协议,明确权责(国家旅游局将在五月中旬推出导游自由执业示范合同),你可以根据协议来维权。其次,线上预订导游还会引入互评机制,你可以通过预订平台的评价系统了解一位导游的专长特色,并在行程结束后评价服务是否合格。同时,导游也可以检举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所以说互评机制对双方的旅游行为都有所规范。

如果我在网上约了导游,但是不幸游玩过程中出事了怎么办?导游有责任吗?

答:导游与平台机构都会承担责任。但由于一般导游承担责任的能力有限,国家旅游局规定,线上自由执业的导游必须购买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导游自由执业责任保险。此外,旅游主管部门也将推荐自由执业的导游购买一些商业险。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面向导游、领队的商业保险涵括了意外及医疗保障、紧急救援、旅行保障等方面,这些保险将帮助自由执业的导游增强遭遇意外时的风险应急能力。

我约了一个杭州的导游,游完杭州,他能带我去广东再玩几天吗?

答:不可以。但是他可以带你转遍江浙沪,这是目前试点方案里唯一可以打通使用导游的区域。虽然广东也是试点地区,但是只能预订当地导游。同理,现在就琢磨着预订出境游导游服务的朋友也可以收收心了——这次开放自由执业试点的只是导游,领队自由执业并没有开放。

网上有一些“旅游达人、网络大咖带你玩”这样的项目,他们也属于导游自由执业的一部分吗?

答:如果这些旅游达人、网络大咖有导游证,那么答案是肯定的。否则,就属于非法执业。国家旅游局在同步下发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参与试点的导游必须持有在试点地区注册的初级及以上导游证,身体健康、且2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并由各试点地区旅游主管部门审核。同时,国家旅游局将在五月底建立全国统一的“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对自由执业的导游进行身份认证以及资格评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