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旅游绿皮书》报告指出: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成热点

发布时间: 2016-04-19 14:11:03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曾莉   |  责任编辑: 沈晔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5~2016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旅游绿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旅游绿皮书》总报告指出,2015年及未来一段时期,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是我国旅游发展中的热点。2015年,国家旅游局成立旅游业改革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同时,成立中国旅游智库和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为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决策、举措提供智力支持。在省级层面,自海南省成立旅游委以来,又有北京、云南、广西、江西、西藏等5个省(区、市)成立旅游委,还有近10个省(区、市)积极筹备。各地试图通过从“旅游局”到“旅游委”的调整,强化旅游部门在产业促进、资源统筹、发展协调、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能,实现旅游管理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的转变,形成对旅游业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综合管理体制。除“旅游委”之外,部分省区(如内蒙古、安徽、重庆等)则通过旅游产业协调(领导)小组等形式加强对旅游相关事务的综合协调。

与此同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步伐加快,国家旅游局仅保留“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批”和“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2个审批事项,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局加快协会脱钩工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如何适应旅游发展形势要求,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各地也做出尝试。例如,山东省政府将旅游发展纳入17 个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由省考核办、旅游局对综合考核旅游指标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广西自治区实施旅游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布旅游委的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广东省编制全省旅游改革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江苏省建立全国第一个省级旅游市场客情监测与分析系统;四川省委托第三方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并向社会公布,将游客满意度评价结果与省上对各地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挂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