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内首个早午餐、团餐标准将出台

发布时间: 2016-04-13 15:16:07   |  来源: 北京商报   |   陈杰 郭白玉   |  责任编辑: 曹洋

 

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日前向媒体透露,《早午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和《团餐行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日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这也是国内首例相关行业标准。

以《早午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为例,规范就明确从事相关经营的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应不低于B级,另针对原料采购、产品加工以及经营单位的证照和必须要进行公示的内容有明确规范。做这样两个行标,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孙小荔表示,主要还是希望以明确方向引导行业。

事实上,就行业来讲,两个规范也都是行业首例标准规范,对餐企经营行为的规范本身就有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规定,而产品上,中餐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化较难,且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服务也成为竞争点之一,在各餐企竞相以打造服务来争取消费者的市场环境中,标准化也难以提上日程。对于此次深圳的两个行业标准,业内人士也没有给予太高期望,一位餐企经营者表示,“如果标准较低,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差别不大,本身也没有非常大的存在意义。如果标准较高,协会起草颁布的规范本身就多是引导作用,并不具有强制性,难以推广,如果作为硬性条件进行推广,无疑是提高了餐企的准入门槛。餐饮是基本需求,提高准入对行业来说并不是非常好的事情,且能否实现有力监督也是非常大的一个难题。”

尽管此前并没有完整的行业标准,但在餐饮市场上也曾有过不少关于产品的标准发布,就在今年初,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起草的重庆小面首个地方标准《重庆小面烹饪技术指南》审批通过;去年11月西安质监局就羊肉泡馍地方技术规范公开征求意见;去年10月,扬州炒饭新标准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市相关部门会给部分餐饮企业授予《扬州炒饭标准制定单位》称号,企业非标准操作会被摘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