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北京今年将实现电梯故障则1公里内派单救援

发布时间: 2016-04-12 16:11:54   |  来源: 法制晚报   |   作者:周超   |  责任编辑: 君君

 

今天上午,市质监局召开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本市今年将建电梯救援综合服务平台,届时可通过该平台,1公里内有资质救援队伍派单救援,预计年底上线。另本市老旧电梯今年将探索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或企业)。

对于电梯维保是否推行PPP这个模式,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本市今年将开展老旧电梯排查,包括数量、隐患问题等。组织相关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并和社会金融租赁机构沟通,同时要与物业以及业主进行沟通,还要有专业技术力量机构的支持。此外,将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层面的问题。

8成高风险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市质监局介绍,2015年本市完成3970台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其中有3185台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更新、改造或修理,占比80%。纳入评估的621台公共交通电梯中有44台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修理,占比7%。在纳入评估的3053台老旧住宅电梯中,有2882台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更新、改造或修理,占比达94%。

另外,去年本市组织开展全市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共自查、检查电梯166257台,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622处,督促整改2538台,84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被责令停梯整改。联合行业部门制定行业电梯安全监管政策,建立电梯安全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电梯安全预警监测、隐患通报和挂账督办工作机制等。

2015年,全市共完成4453台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1亿元,同比增长14.1%。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市16个区均已全面建立产权主体不清、维修资金不足的老旧住宅电梯政府救济机制,由区政府牵头,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检验适度向社会开放

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市特种设备数量总计为330560台。其中电梯195715台,住宅电梯9.6万台。电梯数量共增加15963台,增幅为8.9%。10年以上电梯5.4万台。

本市将探索建立基于风险的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安全监管体系。探索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推进建立督查整改促进机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通报隐患情况,共同督促整改落实。

探索在有限范围内将部门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工作适度向社会开放,有步骤、有计划地引入社会资源投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效破解特种设备增长过快,监察检验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

新举措

3000台老旧住宅电梯 11月底前完成检测

今年将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对3000台老旧住宅电梯的检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将于今年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今年将完成建档问题电梯隐患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开展针对性检查和督办,防止问题出现反复。建立电梯安全隐患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与电梯安全监察信息系统、电梯物联网监管平台建立数据链接,借鉴“e代驾”网络调度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电梯应急救援综合服务平台。所谓“e代驾”模式,即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市建立一个平台,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200家共2万余人),将汇集在该平台,一旦有电梯故障,将把故障信息发送至该平台,方便最近的有资质的电梯救援队伍,以最快速度救援。大概1公里范围里都有单位救援,救援时间一般不超30分钟。

组织制定《电梯应急报警和应急照明系统》地方标准,建立市级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救援服务平台软硬件环境,扩大加入应急平台试点电梯范围。

组织开展电梯维保行业状况调查和电梯维保工时定额测算;组织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和企业资源条件核查,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完善电梯维保单位准入退出机制;鼓励电梯维保企业公开承诺维保服务质量;在企业自主决策、自愿参与的基础上,鼓励电梯维保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实现企业规模化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