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牵头制定的实木地板ISO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4-07 10:3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作者:作者:林 阳 |责任编辑: 沈晔

 

和国内汽油、汽车排放等都执行欧洲标准不同,全球实木地板生产、流通都将执行中国标准。由生活家地板、大自然家居、大卫地板等中国企业参与制定的ISO17959:2014《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已于日前获得发布出版,这是中国企业在标准制定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实木地板通用要求》是全球林业行业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决定由中国牵头制定这一标准,完全是基于中国企业在全球木地板加工领域的领先地位。

从出口产品到输出标准的突破

在标准上受制于人,是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之一。通过标准壁垒把中国产品挡在门外,是发达国家惯用的方法。和许多产品在出口中都被迫采用欧盟标准、美国标准不同,在实木地板生产、流通领域全球地板企业都将采用中国制定的标准。这意味着,中国地板企业在全球地板行业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全球一流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是生活家地板等中国企业能够主导制定实木地板国际标准的主要原因。

尽管发达国家对于地板产品有着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环保方面的标准更是近于严苛,但生活家地板却能够打破多重封锁,出口到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在内的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德国一向被视为对质量最挑剔的国家,也是全球公认的地板质量最好的国家之一。出人意料的是,生活家地板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进入德国高端市场,为其德国合作伙伴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在此次参与实木地板国际标准编制之前,生活家先后参加过《实木复合地板》《商用木材及其制品标识》等30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编制,并且是《仿古木质地板》标准唯一的企业负责起草单位。

从原创能力到应对反倾销成功

标准是企业竞争中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包括微软、英特尔等跨国巨头,都利用其在创新、技术和工艺方面的领先地位,把自己的企业标准变成事实上的国际标准,以此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突出的原创能力,是生活家地板区别于其他地板企业的显著标志。生活家每年投入到研发中的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3~5%。截至目前,生活家拥有51项国家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包括除醛地板、仿古立体画地板等多项新技术都曾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生活家地板还曾承担过多种国家地板技术课题研究,如“十二五”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木地板坯料/基材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

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地板企业发起的“双反”中,生活家地板最终以零税率获得了应对反倾销的完胜。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生活家地板向美国出口的都是高价位的原创产品,完全没有任何靠价格竞争冲击市场的倾销行为。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业内人士分析称,ISO17959:2014《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标志着中国地板企业已经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标准的跨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