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企业标准自我声明试点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13:14 |来源:法制网 | 作者:余瀛波 |责任编辑: 君君

 

记者余瀛波记者30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为加快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2016年1月起,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联合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正式启动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截至目前,32个企业、44个品牌已申请参加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预计试点工作将于6月份完成。

此次选取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开展儿童用品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主要是为了发挥企业标准化主体作用,通过市场引导和社会监督,发挥质检系统优势,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与执法打假相结合,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打假有效性,发挥产品质量多元共治作用,促进“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试点工作中,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积极向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提出意见建议,牵头优秀企业制定并执行更高的标准,组织、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优秀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依据更高标准生产产品并在全国统一信息披露平台上向社会声明公开。

据了解,以现有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强制性标准为基础,该协会还重点针对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易用性设计、化学安全及产品一致性保障问题,联合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三家检测机构,以及20多家国内外生产商和品牌商制定《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易用性设计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拟于5月份完成编制起草工作并向社会发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