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我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调整 应对粮食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 2016-03-29 14:38:45   |  来源: 央广网   |     |  责任编辑: 曹洋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我国将改革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续增产,玉米尤其突出。2015年全国玉米产量4491.6亿斤,同比增加178.7亿斤。而由于市场需求低迷,2015年玉米消费仅为3500亿斤,过剩矛盾突出。2007年起,国家在东北地区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但由于国际粮价深度回落,国内粮价已成为全球“高地”。2015年临储价格下调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外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同时,大麦、高粱等玉米替代品进口数量激增,对玉米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表示,玉米临储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刘小南:近年来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逐步凸显,特别是玉米已呈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库存高企、财政负担加剧,收储和进口压力逐步增大,用粮企业经营困难突出,不利于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征收。

对于新机制,刘小南强调这次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与过去实行的临储政策是一致的,都是坚持把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说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刘小南:一方面,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调节生产和需求,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玉米,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另一方面,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省区,由地方政府统筹补贴资金兑付到生产者,以保持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