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空气净化器选对不选贵 选购净化器认准两大指标

发布时间: 2016-02-26 11:15:12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许蕾   |  责任编辑: 沈晔

 

随着春季的到来,“抗雾霾神器”空气净化器预计将很快迎来又一波热卖高峰。《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CCM值)、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与此同时,它规定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工作原理等都要“明码标注”,对规范市场、维护消费者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选购净化器认准两大指标

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在去年上半年延续大热势头,销售量达275.2万台,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48%;预计随着下半年市场的回热,2016年全年的市场规模将再度刷新纪录。

尽管春季雨水较多,空气质量良好的概率会相对高一些,但是,春季也是多种疾病和过敏现象的高发期,不少消费者对家居空气的健康甚为关注。“我们家其实去年就购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因为小孩在空气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咳嗽,使用下来,净化器一开,小孩就觉得舒服很多,所以想给父母家也购置一台。”消费者王先生表示,家人健康是现时大家都关心的,空气和水质是否良好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身边不少朋友都在购买空气净化器,觉得是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吧”。

然而,此前空气净化器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也让不少消费者无所适从,各种标准直接“看晕”,随着3月1日新国标的出台,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即将于3月1日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品牌的新品已经换新标,一款售价10999元的产品机身上,标注了适用面积60-100㎡,噪音66db(A),颗粒物CADR840m3/h,甲醛CADR480m3/h,甲醛CCM值10000mg等。“这款产品是才到的新品,和新国标标签一起到的。”促销人员表示,还有一些之前的旧款,他们也会贴上新国标参数。

参与《空气净化器》新国标修订的专家建议,选购空气净化器应看准两个核心标准:“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CMM值)。“这分别衡量了一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空气能力和持续净化能力。”

简单来说,CADR值越大,这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越快,适用面积越大;CMM值越大,说明耐力越大、可使用时间更长。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商家号称的“PM2.5去除率”不靠谱,消费者没法验证。

消耗品滤芯也要计入成本

无论品牌大小和价格高低,商家标出空气净化器的价格时,对于滤芯所需费用往往不会明示,需要市民选购时主动询问。专家表示,空气净化器并非一次性消费,在净化空气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滤芯更是耗材,也要计入成本。

专业人士介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空气净化器滤芯按照净化能力等标准分为22个等级,1级与22级之间的净化能力、使用时间可能差数十倍甚至更高,国内不同价位滤芯之间的质量、寿命也相去甚远。

目前比较主流的空气净化设备主要分为过滤型和静电吸附型,尤其是价格较低的过滤型空气净化器,一般使用HEPA滤网或活性炭滤网,可过滤微小颗粒,吸附甲醛、苯、氨气等有害气体。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要注意HEPA滤网过滤的微粒大小,目前国家标准为过滤0.3微米。此外,因为过滤型产品门槛较低,消费者最好买经过国内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认证的产品。

至于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其他标准,新国标也有提示。比如,一台空气净化器必备的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新国标将空气净化器的噪音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噪音等级会直接标注在机器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眼位置。

此外,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也需要注意,空气净化器只能进行室内空气的内循环,长期关闭门窗使用空气净化器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影响家人健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