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明厨亮灶”监管“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2-05 11:19:0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屈凌燕 徐庆松   |  责任编辑: 曹洋

 

曾几何时,挂在餐厅厨房门口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几个大字成为挡箭牌,挡住了消费者监督的眼睛。而今,在位于杭州市望江东路的一家“弄堂里”餐馆,记者看到,店面向外展示熟食的柜台上方,安装着7个大显示屏,正在播放内厨各个角度的实时画面。

在“赤唐锅”餐馆,消费者启用app后,不仅可以在手机、pad等移动智能终端实时查看餐馆厨房情况,还可以追溯过去一个月内的监控视频。这些视频不仅是促使企业规范经营的利器,也成为食品安全事件溯源的证据。

浙江将创新思维全面融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采取“明厨亮灶”的方式,用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让消费者“看得明白,吃得放心”。目前浙江已建设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阳光厨房”4015家。

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章凤仙评价:“消费者只有看得明白,才会吃得放心。‘阳光厨房’有助于会员单位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自律,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为保障“舌尖安全”,浙江省政府将“创建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列入2015年“为民办实事”主要项目。而今,这项举措正惠及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

在杭州中江农贸市场,蔡明娟大妈指着门口醒目的告示牌对记者说,“每天一早来,所有的蔬菜、河鲜、熟食的检测结果都能看到,你说放心不放心?”如果消费者有疑问和争议,还可以在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室当场送检。

“快检室相当于食品安全前哨,第一时间反馈食品安全状况,也能让普通市民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介绍,目前浙江省共有城区农贸市场797家,其中已有539家建成食品安全免费快检室,覆盖率达到67.6%。去年所有快检室快速定性检测农产品549万余批次,合格率达97%以上。在推进快检室建设同时,浙江还在473家城区农贸市场建成了质量追溯体系,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系统。

百姓看得见的食品药品安全,并不仅限于快检室内。2015年由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主办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启动,邀请消费者家庭代表指定抽检产品进行检测,即抽检什么产品、抽检哪个商家、抽检哪个批次,完全由老百姓说了算。这种覆盖超市、学校、菜场等场所的不定期抽检,也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浙江的食品药品安全守护决心。

浙江在提升监管水平、健全全程管控机制、整治风险隐患的基础上,通过“阳光厨房”、城区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的推进,及“你点我检”等活动开展,让千万百姓从身边真切感受到“舌尖安全”的守护力量。2015年,浙江省食品安全满意度达65.51%,药品安全满意度达88.73%,未发生任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浙江搭建的“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助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产品抽检、黑名单、行政处罚和违法广告等信息全面公开。同时开展食安金融征信试点,食安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评价体系,有力倒逼企业尚德守法。此外,浙江还以责任保险为突破,发挥保险公司风险化解、风险防控作用,吸引8738家单位投保,保单金额约200亿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