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发布 市场将规范

发布时间: 2016-01-22 14:49:00   |  来源: 国际商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正式发布《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该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实施后将很好地规范目前处于混乱的防护雾霾口罩市场。

《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发布

记者在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网页上发布的信息中看到,为了规范市场,早在2014年初就由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提出,由安全健康防护委员会组织行业有关专家和国内主要口罩生产企业参与制定自吸过滤式防细颗粒物(PM2.5)民用口罩行业标准。2014年2月成立标准起草小组,商议工作安排与分工。经过五次会议商讨,并由资深行业专家查阅国内外相关标准和试验方法,逐渐形成了标准的报批稿,并向企业宣贯。

该标准遵循国家标准化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要求,依据国内外劳动防护用品,尤其是在口罩或呼吸器过滤效率检测技术与设备水平基础上,通过调查国内外主要滤料和生产厂家技术现状和发展水平,参考现有的GB2626-2006等相关国家标准、规范进行编写。标准详细规定了PM2.5防护口罩的技术要求(包括颗粒物过滤效率、防甲醛效果、PH值、染料使用、防微生物效果)、检测方法、标识和使用说明等。该标准规定的过滤效率分为两个级别:过滤效率≥90%的F90级和过滤效率≥95%的F95级。标准未按照GB2626标准的分级方式是考虑到即使在空气严重污染时空气中的粒子浓度一般也<1mg/m,F95级口罩已能满足防护要求。此外,口罩测试使用直径为3μm的颗粒物,这是因为这一大小的粒子是最难被过滤的。PM2.5粒子虽小,但依靠粒子本身的布朗运动反而相对容易被阻挡在口罩之外。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我国PM2.5防护口罩市场是比较混乱的,许多不具有防护功能的山寨版PM2.5防护口罩在市场上出售,给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麻烦。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只有工业用防尘口罩(GB2626-2006)和医用口罩的标准,而没有民用PM2.5防护口罩的相关标准,因此市场十分混乱,《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的发布是十分必要的。

新标准将淘汰山寨防护口罩

《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大家普遍表示希望《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实施后,国内混乱的防护雾霾口罩市场会得到整治与规范。“近几年,北京的雾霾天气十分频繁,为了避免雾霾对身体的有害影响,我和家人都会购买PM2.5防护口罩,可是市场上这种防护口罩商品非常多,而且价格也高低不一。许多商家都会推荐价格高的防护口罩,宣称防护效果更好,到底应该怎样选择PM2.5防护口罩?是不是价格高的就好?什么样的防护口罩才是真的有效?相信《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实施以后可以让长期混乱的PM2.5防护口罩市场得到整治与规范,为消费者的选购带来方便。”消费者杨女士表示。“看到媒体报道说《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发布了,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可是一个好消息。不过《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要到3月1日才开始实施,希望到时候商家都可以按照PM2.5防护口罩标准生产与销售防护口罩。”消费者郑女士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