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义推荐34个省份美食代表特色菜

发布时间: 2017-05-09 14:31:31 |来源:千龙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1、北京美食代表:北京烤鸭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2、天津美食代表:锅塌里脊

锅塌里脊是天津汉族特色小吃,以猪里脊、鸡蛋、葱姜末、料酒、盐、面粉、香油、小葱沫等为原料,制作而成,色黄鲜艳,清口鲜嫩,咸香适口。

3、河北美食代表: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是一种华北地区极为流行的传统小吃,起源于河北保定。广泛流传于冀中平原,后发别在于保定的火烧是圆的,而河间的驴肉火烧是长方形的。据《史书记载》驴肉火烧源于明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河北保定,现在遍布燕赵大地。

4、四川美食代表: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英文名:Mapo Tofu)也称为陈麻婆豆腐,是四川省地方传统名菜之一。制作原料主要有豆腐、牛肉(亦可使用猪肉)、辣椒和花椒等。

麻婆豆腐外观色深红亮,红白绿相衬,豆腐形整不烂,吃起来具有麻、辣、烫、嫩、酥、香、鲜等风味,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

5、贵州美食代表:酸汤鱼

酸汤鱼又名贵州酸汤鱼、苗寨酸汤鱼、凯里酸汤鱼,源于贵州省东南部的苗族山寨,是贵州“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

6、辽宁美食代表:猪肉炖粉条

猪肉炖粉条是东北菜的代表之一,富有特色的东北地区风味菜肴,深受南北方人的喜爱。猪肉炖粉条是“东北四大炖”的第一炖,顺口溜:猪肉炖粉条,馋死野狼嚎。

7、黑龙江美食代表:锅包肉

锅包肉(英文名:Double Cooked Pork Slices),原名锅爆肉,是一道东北菜,光绪年间始创自哈尔滨道台府府尹杜学赢厨师郑兴文之手。

锅包肉是为适应外宾口味,把咸鲜口味的“焦烧肉条”改成了一道酸甜口味的菜肴。通常将猪里脊肉切片腌入味,裹上炸浆,下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再下锅拌炒勾芡即成。

8、云南美食代表: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云南滇南地区特有的小吃,属滇菜系。过桥米线起源于蒙自地区。

过桥米线汤是用大骨、老母鸡、云南宣威火腿经长时间熬煮而成的。过桥米线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汤料覆盖有一层滚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盐;三是主料,有生的猪里脊肉片、鸡脯肉片、乌鱼片,以及用水过五成熟的猪腰片、肚头片、水发鱿鱼片;辅料有来过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葱丝、草芽丝、姜丝、玉兰片、氽过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烫过的米线。鹅油封面,汤汁滚烫,但不冒热气。

9、广西美食代表:螺蛳粉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市的小吃米粉,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 。

螺蛳粉的味美还因为它有着独特的汤料。汤料由螺蛳肉、山奈、八角、肉桂、丁香、多种辣椒、等天然香料和味素配制而成。

10、海南美食代表:文昌鸡

文昌鸡是海南省文昌市地区最负盛名的特色传统名菜,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在海南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是每一位到海南旅游的人必尝的美味。

11、重庆美食代表:火锅

重庆火锅,又称为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是中国传统饮食方式,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原料主要是牛毛肚、猪黄喉、鸭肠、牛血旺等。

12、吉林美食代表:清蒸白鱼

清蒸白鱼属于东北菜系,食用后可调理身体各项机能。选用的一定是活鱼,本位咸鲜,色彩艳丽,鱼肉洁白,细嫩鲜美,汤汁清淡。切记不能与大枣同食。这道菜富含多种营养,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和镁等等。

13、安徽美食代表:黄山臭桂鱼

臭鳜鱼是安徽省徽州地区汉族传统名菜,徽州菜代表之一,流行于徽州一府六县各地。初次见到的人不敢下筷,因为鳜鱼发出的似臭非臭的气味,叫人有点担心。其实,这一点你不用担心,这决不是菜变味而发出的异味,这是这道菜独有的风味。当你吃一口后,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是那样的鲜美,这就是徽州的名菜臭鳜鱼。

14、福建美食代表:佛跳墙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当地名菜,属闽菜系。相传,它是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出来的。佛跳墙富含营养,可促进发育,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乃进补佳品。

15、江西美食代表:粉蒸肉

粉蒸肉【又名榨(鲊,馇)肉】是广泛流行于中国江西、重庆、四川、陕南、豫西、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传统名菜之一。以主料带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粉蒸肉主要材料蒸肉粉属江西的有名,传统石磨蒸肉粉,传统工艺,美味飘香。

16、上海美食代表:红烧肉

上海红烧肉是一道美食,由五花肉、酱油、酒、糖等材料制作而成。这道菜能体现出浓油赤酱的特色,靠火候功夫,可以做出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而不粘、浓而不咸的味道来。

17、江苏美食代表:红烧狮子头

红烧狮子头是江苏地区逢年过节常吃的一道菜,有肥有瘦的肉红润油亮,配上翠绿青菜掩映,醇香味浓,也称四喜丸子,取其吉祥之意。

18、浙江美食代表: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别名为叔嫂传珍,宋嫂鱼,是浙江杭州饭店的一道传统地方风味名菜。通常选用草鱼作为原料,烹制而成。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

19、山东美食代表:九转大肠

九转大肠原名为红烧大肠,是山东省济南市传统名菜。清朝光绪初年,由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首创。将猪大肠经水焯后油炸,再灌入十多种作料,用微火爆制而成。成菜后,酸、甜、香、辣、咸五味俱全,色泽红润,质地软嫩。

20、湖北美食代表:沔阳三蒸

沔阳三蒸是湖北沔阳的特色传统名菜之一,属于湖北菜系。此菜鲜嫩软糯;原滋原味;清淡;绵软。是湖北美食中的一颗明珠,在中国名菜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沔阳人民爱吃蒸菜,有"无菜不蒸"的食俗,被称为蒸菜之乡。

21、湖南美食代表:剁椒鱼头

剁椒鱼头(英文名:Chop bell pepper fish head)是湖南省的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据传,起源和清代文人黄宗宪有关。通常以鳙鱼鱼头、剁椒为主料,配以豉油、姜、葱、蒜等辅料蒸制而成。菜品色泽红亮、味浓、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鲜辣适口。

22、广东美食代表:白切鸡

白切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传统名肴,属于粤菜系鸡肴中最普通的一种,属浸鸡类,以其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为特点。

23、陕西美食代表: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简称羊肉泡、泡馍。古称"羊羹",西北美馔,尤以陕西西安最享牛羊肉泡馍盛名,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它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因它暖胃耐饥,素为西安和西北地区各族人民所喜爱,外宾来陕也争先品尝,以饱口福。牛羊肉泡馍已成为陕西名食的“总代表”。

24、山西美食代表: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大同市的地方特色传统面食,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流行于北方。操作过程:将面粉和成团块状,左手举面团,右手拿弧形刀,将面一片一片地削到开水锅内,煮熟后捞出,加入各种口味的臊子、调料食用,以山西大同刀削面最为著名。山西刀削面因其风味独特,驰名中外。刀削面全凭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面食者欢迎。它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面食,享有盛誉是山西美食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25、西藏美食代表:酥油茶、青稞酒

酥油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与藏族毗邻的一些民族,亦有饮用酥油茶的习俗。

青稞酒,藏语叫做“羌qiang”,是用青藏高原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的。它是青藏人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26、新疆美食代表:烤全羊

烤全羊是新疆少数民族和蒙古族人民膳食的一种传统地方风味肉制品,一道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菜,是这两个民族千百年来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美味,更是招待外宾和贵客的特色名肴,也是当下中原人非常喜欢吃的肉制品。

27、甘肃美食代表:河西羊羔肉

河西羊羔,体大,肉鲜嫩,肥美而不膻,滋补效用极佳。河西走廊一带,烹制羊羔肉历史悠久,重用传统佳酿张掖黄酒,成菜软烂成形,红润油亮,香味四溢。河西羊羔肉”是甘肃省素享盛名的美味佳肴和冬食补品,流行于西北各爆炒河西羊羔肉地,古往今来,人们常把羊羔肉与美酒并列,视为大补的食品。

28、宁夏美食代表:清蒸羊羔肉

西北人都爱吃肉啊,上顿是羊肉,下顿也是羊肉,顿顿是羊肉都不会觉得腻人,宁夏羊羔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有机会到宁夏旅游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道宁夏特色美食。

29、内蒙古美食代表:手扒羊肉

将羊宰杀后,剥皮,取出内脏,去掉头蹄,然后将羊卸成若干块,放入锅内,不加调料和食盐,用清水煮至七八分熟,即可。用手拿着吃,或是用蒙古刀剔着吃。是蒙古族经典菜系之一,鲜嫩美味的羊肉会让您感受到蒙古菜系的美味。

30、青海美食代表:羊肉炒面片

青海是一个很容易被人忘记的省,可是青海的美食一点也不赖的。羊肉炒面片,味道鲜美,爽滑适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老幼皆宜。

31、河南美食代表:烩面

烩面,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一种荤、素、汤、菜、饭兼而有之的河南传统美食,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享誉中原,遍及全国。烩面是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多种配菜,一种类似宽面条的面食。汤好面筋,营养高。有羊肉烩面、三鲜烩面、五鲜烩面等多种类型。

32、香港美食代表:牛肉丸

香港牛肉丸以筋道多汁闻名,咬劲十足。

33、澳门美食代表:马介休

马介休,来自葡语Bacalhau,是鳕鱼经盐腌制而成,是不少澳葡式美食的主要材料。它可以用煎、烧、烤、煮等不同的方法烹调,吃起来回味无穷。

34、台湾美食代表:卤肉饭

卤肉饭,是台湾地区常见的,也是经典的小吃。卤肉饭的特色在于肉酱和肉汁,它们是制作的关键部分。卤肉饭在台南、台中、台北的制作方法和特点均有差异。台湾的饭食小吃花样繁多,不过要说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推卤肉饭。据称,风味独特的卤肉饭,全中国只有台湾人会做。卤肉饭,又被称为鲁肉饭,台湾小吃之一。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