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款新出租车型公布 车型不同"份子钱"差千元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济南日报

 

济南市物价局13日下发第二代彩色出租车新车型承包费通知,在对出租车新承包费(俗称“份子钱”)予以确定的同时,上海大众朗逸、一汽大众宝来、吉利帝豪、起亚赛拉图、长安逸动、奇瑞E5等6款新出租车型也一并公布,未来市民乘坐的出租车将在这几款车中产生。

作为一代经典出租车型,目前济南街头数量最多的大众桑塔纳志俊即将“功成身退”,给未来的出租车市场留下一大悬念:哪个品牌能够接班志俊,成为济南出租车市场上的领跑者?

九成以上出租车都是志俊

经常打车的市民都会注意到,迎面而来的出租车满眼都是桑塔纳志俊,偶尔遇上一辆其他品牌的出租车,车门上也往往写着“个体”二字。“济南市区九成以上的出租车是桑塔纳志俊”,济南大众出租车公司经理刘先生表示,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济南主城区共8043辆出租车中,只有四五百辆其他品牌的出租车。事实上,桑塔纳志俊的比例还在逐步提升。市客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至4月,全市主城区共有778辆出租车退旧更新,新换的出租车中桑塔纳志俊数量高达732辆。

为什么桑塔纳志俊如此受青睐?刘先生介绍说,出租车公司选择车型时,最为看重的是“故障率低”、“维修方便”两项。与很多其他车型相比,桑塔纳志俊这款车型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无论是配件还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故障率相对较低,这一点对于出租车来说非常重要。

车型不同“份子钱”差千元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出租车公司的确对桑塔纳志俊车型“偏爱有加”,不过记者从多个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桑塔纳志俊已经停产,将不再作为备选车型供给出租车市场。目前,我市出租车退旧更新时还可以选择桑塔纳志俊,“市场上还有一定库存,消化完以后才是志俊真正退出的时候”,一位4S店销售商告诉记者。

一旦到了志俊退出的那一天,济南的哥们再换车时就得选择其他品牌了。济南出租车的承包期限为6年,明年就到换车季的郭先生显得有些担心,“对新车型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万一成本增加了,收入可能会降低。”

根据市物价局通知,6种新出租车型承包费各不相同。以单人月承租为例,上海大众朗逸4511元,一汽大众宝来4420元,吉利帝豪4293元,起亚赛拉图3737元,长安逸动3715元,奇瑞E5为3430元。承包费最高的还是来自大众的两个品牌朗逸与宝来,价格最高的朗逸与最低的奇瑞之间有着1000多元的差价。“有点像还房贷,房子越贵每月还的越多”,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解释说,朗逸的车价比奇瑞要高出近5万元,相应的保险费也高,油耗也要大一些,去除这些因素,两者的承包费其实相差并不多。

出租车公司掌握决定权

作为出租车型中的“老大”,桑塔纳志俊“功成身退”有了确切的时间表,留下的是近8000辆济南出租车退旧更新时触发的“大蛋糕”,对于6家核准入围的汽车厂商来说,争夺这一潜在市场,还得有点“真功夫”才行!

市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选用哪款车型,需要出租车公司、驾驶员以及乘客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只是对出租车的排量、双燃料、轴距、空间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符合条件的厂商通过价格核算都可以进入候选。由于现在是公车公营,出租车公司负责购买车辆,所以决定权还是在出租车公司手里。

选择出租车型的依据都有哪些?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公司偏好维护运营成本低的车,驾驶员喜欢省油故障少的车,而乘客则重视乘坐舒适度。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