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限行3万辆黄标私家车 免费检测车辆环保身份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荆楚网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对机动车进行环保检测 记者李辉摄



记者昨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目前该市黄标车保有量约11.74万辆,占该市机动车总数的7.38%,其中3万余辆汽油黄标车都是私家车。今年10月起,武汉三环以内将限行黄标车,而不少车主目前尚不清楚自己的车是否属于黄标车。对此,本月初,武汉建立了黄标车技术鉴别受理平台,车主可向环保部门提出免费技术鉴别申请。

昨日,富康、别克等7名机动车主来到沌口路达机动车检测站,请检测人员对车辆环保身份进行技术鉴别。该检测站位于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旁,记者现场看到,经鉴别,4辆机动车安装有电喷发动机、氧传感器及三元催化净化装置,符合绿标车的标准;1辆机动车未安装三元催化器,鉴定为黄标车;还有2辆机动车因改装或加装了三元催化净化装置,环保身份有待确定。

检测站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5分钟内就能出检测结果,上世纪90年代的车最有可能是黄标车,主要判定标准是看汽油车是否安装电喷发动机、氧传感器及三元催化净化装置,三者缺一不可。

武汉市环保局提醒,对于不清楚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黄标车的,可登录该市环保局官网,通过黄标车公众查询与服务平台验明车辆身份。对车辆环保身份有异议的车主,可申请网上技术鉴定,或携带个人及车辆有关证件,到位于汉口花桥黄孝河路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申请免费技术鉴别。

据悉,武汉计划明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对于提前淘汰车辆的车主,政府已拟定补贴办法,给予经济补偿。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