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幼儿园要分5等 收费标准和等级挂钩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郑州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出台,今后,郑州市幼儿园要分5个等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将和幼儿园等级挂钩,成为参照依据。

消息

郑州市的幼儿园要分5个等级

办法规定,全市幼儿园等级评定由低到高分别为:郑州市合格幼儿园、郑州市二级幼儿园、郑州市一级幼儿园、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河南省示范幼儿园。

经郑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审批,取得办园许可证,且办园满两年的幼儿园,都可参加等级评定。

不过,申报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须评定为郑州市一级幼儿园且满两年;申报河南省示范幼儿园,须评定为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且满两年。

同时,将对等级幼儿园实行动态管理。

从评定之日起,由负责组织评定的本级教育督导部门每三年复评一次。复评不合格的,撤销其等级称号,凡发现与评定等级要求不符,或出现严重违纪现象、重大安全事故和教学事故,造成严重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者,取消其已评定等级,责令限时整改,且两年内不得申报等级评定。

办法还规定,在幼儿园等级申报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现象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并对相关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说法

最大变化是申报年限增加了限制

评定成功之后,对幼儿园有什么好处呢?

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公办幼儿园园长表示,幼儿园的等级评定一直有,这次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申办年限作出了限制。

而参与评定,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公立幼儿园。该园长说,因为公立幼儿园学生每个月的费用和幼儿园等级挂钩,不同的等级费用不一样。

“公立幼儿园收费标准有明文规定,而私立幼儿园原来是不和等级挂钩的,只需到物价部门备案就行了,想涨价也只是备案就好了。”该园长说,不过听说以后就不行了,想涨价需要重新申报、评定。

不过,参与幼儿园等级评定,对于学校其他影响不大,比如学位,还是幼儿园有学位就招生,没有就可以不招。

“幼儿园主要看场地限制,有多大地方收多少学生,没有硬性规定。对于班额倒是有固定的范围,比如小班是20~25个人,虽然限制不严格,但是班级小了,浪费教育资源,班级大了,老师不好带,容易出安全问题。”上述园长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