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定决心控制人口 盼河北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5-14   来源: 燕赵晚报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正式规划出台前夕,北京正通过一系列手段来“减肥”,而“减肥”目的就是控制北京城区人口数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周立云表示,北京要治理“城市病”,必须首先控制人口,同时要保证区域协调发展。

京津冀本来就是一体。这个“一体”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无论你生活在石家庄、保定还是邯郸,只要你生活在燕赵大地,你就一定会和北京、天津有联系。你的身边,总有一个人正在北京打拼、上学、当兵,他或是你的家人、或是你的亲友,因此,关于北京城所发生的一切,总是让你牵肠挂肚,关心备至。至于天津,只要你生活在石家庄这座城市里,你的朋友圈里肯定有一个满口天津话的朋友。

这是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现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浪潮正向你我打来,在一体化的浪潮中,最核心的永远是人,是有关人的故事。北京人、天津人、河北人、甚至山东人、内蒙古人,他们的生活将会有何改变?相信这一定是大家最感兴趣的,也是我们这组报道期望留给您的。

控制人口,北京盼河北快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周立云日前在“聚焦改革情系民生”报告会上以《破解“大城市病”,创新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题做了报告。

周立云说,这些年来,北京建了那么多地铁,盖了那么多房子,修了那么多条路,特别是治理污染下了很大的工夫。可是现在交通、环境、住房、公共服务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我们去想什么原因,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人口多、增长太快。”周立云认为,北京的建设速度、治理速度赶不上人口增长速度。北京一些地区人口短期内聚集形成“人口倒挂”现象,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当配套服务和管理跟不上的时候,特别是居住和就业解决不好,就可能产生环境、安全、秩序等很多方面的问题。

周立云表示,区域协同发展也是解决北京城市功能疏解、控制人口、治理“城市病”难题的根本出路。“2013年40%以上的外来常住人口来自津、冀、鲁、晋、蒙等周边城市,其中来自河北的就占到23.7%。大家想想如果河北发展水平和北京相当,肯定可以有效减轻北京人口相关发展积聚的要素。”

治理群租房,这次不手软

东北人老张决定回老家了!2006年,他和老伴来京照看孙子,随后他发现了通过群租房挣钱的门道。他在五道口的一个小区里租了3套70平的房子,然后以每张床位最低700元/月往外招租。他和老伴自己住一间,每天给房客们搞搞卫生。一个月下来,他们老两口的收入竟然比在银行工作,月薪上万的儿子还高。

但随着北京治理群租房的节奏加快,老张的“好日子”到头了!

“这次动真格的了,以前也查,但只要别让房客惹事儿并和周围邻居搞好关系,一般都没啥事儿。这次不一样,搞不好最后得进去。”老张说道。

北京85%的群租房是源于中介谋利。4月下旬,北京市100余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承诺,将杜绝群租等违法出租情况。而首都综治办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违法出租房屋55.4万户、214.6万间,5月到7月要求进行自行整改,8、9月进行集中排查,年底前将彻底清除群租房。

随着群租房清除工作的进行,不少京漂已开始琢磨着换工作或去更远的地方找个便宜的床位睡觉了。

“熬到年底吧!要是老板再不涨工资,而我又找不到月薪4500元的工作,我就回老家嫁人!我现在是和8个女孩住在一个不到60平米的房子,每个月800元,我租房成本必须控制在1200元以内,可你说,这点钱在北京不和别人合租又哪能租到房子呢?”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的保定姑娘小丽说道。

生活成本提高,地铁或将涨价

5月1日,北京居民新水价开始实行,每吨由4元涨到5元,并按用水量实行阶梯水价。

上周,一张“北京地铁涨价方案”的截图在微博疯传。对此,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图仅为假设方案,与最终实施的地铁票价调整方案无关。

截图的核心内容是:本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计时票制。起价3元可乘坐0至6公里,4元可乘坐6至16公里,乘坐16公里以上均为5元。乘客在付费区内最长停留时间为4小时,超时须补交费用。

对此,北京轨道交通路网公司介绍,截图内容只是一个用来研究讨论设备改造和票务管理可行性的假设方案,与最终实施方案无关。

上学难,非京籍子女入学难上加难

为了在北京打拼梦想,可以省吃俭用,可以不买房,不买车,可不能不让孩子上学吧?

和以前一样,非京籍学生今年在京借读仍需要提供“五证”,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父

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需要进行证明证件材料的审核,相关政策可咨询相关区县行政部门。

随着权力下放到各区县。海淀区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强对非京籍家长的“五证”审核,需提交合法住所证明,且要求提供在合法住所中正常生活的票据。此外,海淀区今年首次提出暂住证办理时间需在2014年3月1日之前,以证明其来京时间至少半年以上。

郭先生是邯郸人,在北京一家物流公司担任区域经理,在北京有车有房。尽管他已办下了在自己名下房子的暂住证,但他仍很发愁。因为暂住证的办理时间必须要在3月1日之前,可郭先生的暂住证却是3月12日才办理下来的。“因为暂住证不符合要求,我的孩子今年就不能入学,这可怎么办?”

同在海淀区的刘女士准备抓紧回石家庄和丈夫离婚。“我暂住证办下来了,可孩子爸爸还没办下来,按照政策,单亲家庭有一个暂住证就行,先离婚再说吧!说啥也别耽误孩子上学。”

而在大兴区、房山区,即使你证件都齐全了,你的孩子可能也没法在北京上学。因为当地行政机关会以《致非京籍小学入学适龄儿童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要求你的工作单位是在该区注册的企业。

北京户口再收紧,年龄成必要条件

在北京某重点高中教书的贾老师最近急得满嘴起泡。因为他的孩子已经高二了,可他的户口迟迟无法落户北京。

贾老师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2012年,为了孩子能考上更好的大学,贾老师从石家庄的一所重点中学来到北京教书。“我的个人条件达到了落户北京的标准,学校也在使劲帮我跑,可就是批不下来。”贾老师说,要是前几年,可能早就批下来了,可现在北京政策收紧,落户北京越来越难了。

北京今年将继续收紧户籍政策,除了传统落户渠道变窄外,即使你属于引进人才的范畴,而年龄则可能会将你挡在大门外。

根据政策,从2013年起,原则上要求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非京籍应届毕业生时,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