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

发布时间: 2014-05-14   来源: 合肥在线

 

省政府昨日发布今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有望出台。今年还将对农药残留、瘦肉精、畜禽养殖环节过量使用抗生素、豆芽菜等问题比较集中的食品安全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另外,以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为重点,我省将推动建设电子追溯系统,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食品安全将有立法保障

去年省“两会”期间,“安徽立法保障食品安全”的消息成为关注的热点。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食品安全工作安排,今年,我省将推进《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的出台。食品安全的“立法保障”将随着这部法规的出台而成为现实。

另外,我省还将加快建立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试点,研究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授权制度。探索建立网络食品经营监管制度,建立食品进出口企业备案登记、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等制度。

将对餐饮小摊小贩进行重点整治

今年,我省将开展种植业产品农残超标、“瘦肉精”、畜禽养殖环节过量使用抗生素、水产品非法添加硝基呋喃药物和孔雀石绿、生鲜乳添加违禁物质、畜禽屠宰等多个专项整治。

为了从源头上扼住对食品造成的污染,我省还将规范农药生产经营,严厉打击违法使用高毒禁用及限用农药的行为。

同时,我省相关部门将配合省人大“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开展对豆制品生产加工、农贸市场、餐饮小摊贩等进行重点整治。

将对乳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白酒、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开展整治,还将把食品生产聚集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等作为食品安全督查的重点区域。

另外,我省还将开展豆芽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实现可追溯

食品的生产原料从哪里来,经过了什么样的加工和运输过程,有了这样的可追溯体系,消费者就能更明白放心地进行消费。

今年,我省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为重点,推进重点食品电子追溯系统建设,研究建立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努力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另外,我省今年还将实施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或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违法企业及责任人员的有关信息,让这些违法企业无处可藏。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