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规范打车软件市场 软件接单应放倒空车牌

发布时间: 2014-05-14   来源: 天津网

 

天津4月1日起开展“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形象”出租车综合整治活动一个半月以来收效显著,昨天,市客管办做阶段性总结。据悉,从活动开始至昨日,天津共查处黑出租745辆,各种违规经营646起,吊销16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

将出租车擅自交给无资格人员运营

又有3名司机被“开除”

昨天,市客管办再次公布3名出租车司机违规运营案例,均依法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且5年内3人均不得再进入客运市场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

4月17日,敦恒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张某某,将牌照为津E18493号威志出租车擅自交给无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人员赵某某上路运营,赵某某在鞍山西道百脑汇应租一位乘客去真理道盛世家园,赵某某绕行时代奥城、快速路、河东万达广场、东纵快速路、真理道,行驶里程30.8公里,等候4分20秒,计价器显示金额73.5元,赵某某实际收取该乘客60元车费。4月4日,联众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南开分部驾驶员张某某,将牌照为津E19752号比亚迪出租车擅自交给无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人员张某上路运营,张某在天环客运站承载2位乘客去滨江道,议价40元,到达目的地后,张某不给乘客出具正规发票,在收取乘客40元车费后,给乘客提供非正规发票(长途客运发票),被乘客录像录音。3月12日,联众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南开分部驾驶员李某某,将牌照为津E19837号花冠出租车擅自交给无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人员李某某上路运营,李某某在鞍山西道天大设计院对过承载2位乘客去华苑榕苑路,其中一位乘客下车后发现手机不见了,认为遗落在出租车里,乘客在找寻手机过程中发现驾驶该出租车的为非从业假的哥。市客管部门除对假的哥进行处理外,对3名真的哥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投诉量同比下降20%多

拒载和绕道下降比例大

记者从市客管办及几家出租车企业了解到,随着活动深入开展,投诉量有所下降。

市客管办副主任王景凯介绍,从1月26日开始,市客管办就率先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机场和地铁空港二号线终点站,加大对驾驶员违规情况的治理,这期间,市客管办投诉平台接到的电话数量并未减少,但网络投诉平台开通后,询问如何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投诉的咨询电话占比较大,乘客对驾驶员违规运营行为的投诉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多。

记者了解到,过去占投诉比例最高的是拒载和绕道多收费两项,这次治理活动中,所有投诉都同比例下降,但拒载和绕道多收费投诉下降比例更大。

下一步,市客管办还将以拒载和绕道多收费为抓手,继续加大治理力度。

打车软件接单将被规范

确保三个底线不能突破

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使用打车软件过程也产生了一些司乘之间的矛盾与投诉。

王景凯表示,打车软件是出租汽车行业的市场行为,其作为一种新事物,市客管办下一步将对其进行规范。他认为打车软件有几个底线不能突破:一是为百姓做好服务的底线不能突破;二是认真遵守有关法规、规章的底线不能突破,比如《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规定的服务标准;三是安全行驶,确保乘客安全的底线不能突破。

对于乘客提出的司机通过打车软件接单后亮起空车标志拒载行为,市客管办负责人表示,亮起空车牌就是进入运营状态,运营状态下,司机就应该停车承载乘客。如果已经在打车软件中接单,司机理应落下空车牌,市客管办将尽快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