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津放流超13亿尾 以鱼养水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5-14   来源: 今晚报

 

昨天,两艘装有约9000万粒菲律宾蛤苗种的渔船,从中心渔港码头出发,驶向投放海域放流。这是天津市水产局今年举行的第六次增殖放流活动。今年,本市将加大渔业资源生态养护力度,计划投入鱼、虾、蟹、贝等水产苗种超过13亿尾(只、粒),通过“以水养鱼,以鱼养水”方式,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增收。

近年来,渤海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域生产力严重下降。对此,天津渔业部门从2006年开始增殖放流,针对天津水质和海水基底特点,已累计增殖放流中国对虾、毛蚶、梭子蟹、半滑舌鳎等各类海淡水苗种50多亿尾(只、粒)。今年,本市计划向渤海水域放流鱼、虾、蟹、贝种苗超过13亿尾(只、粒),养护渤海渔业资源,修复海洋生态。截至目前,已经增殖放流中国对虾苗6亿多尾,投放菲律宾蛤等优质贝类苗种超过1亿粒,鲈鱼350万尾,海蜇40万只。此外,还将陆续放流三疣梭子蟹、牙鲆鱼、黒鮶、半滑舌鳎、梭鱼等种苗。再经过三个月的休渔期,这些鱼苗、虾苗、蟹苗都将陆续成熟。开海后,渔民们可以捕捞的海鲜将更多、更肥。

渔民唐广存告诉记者,没有增殖放流的时候,一艘60马力的船出海打渔,连柴油和人工成本都收不回来,“现在出海一趟明显感到打上来的东西在增多,我对今年休渔期过后的‘秋收’充满希望。”唐广存说。

责任编辑: 沈晔